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加坡加辣 香港又如何?

  未知大家有沒有留意,正當香港於七一回歸前公布房策新措施後,邊那廂的新加坡,卻於上星期突然間為樓市再度加辣,當地人購買第二間住宅及海外買家要支付的額外買方印花稅(ABSD),大部分稅率都調升5個百分點,海外買家的ABSD由15%調升至20%,而新加坡公民購買第二間住宅的ABSD由7%上調至12%,買第三間或更多住宅的稅率由10%升至15%。

  如果大家有留意開新加坡樓市的辣招,可能會感到奇怪,其實新加坡政府早於09年開始,為熾熱的樓市實施辣招來令樓市降溫,辣招的推出比起香港還要早,其後亦多次加辣,措施稍為見效後,新加坡政府亦於去年3月首度宣布減辣,將買家印花稅(類近於香港的額外印花稅)的徵稅期,由原先4年減至3年,連帶稅率亦有所下調。

  新加坡在短短一年多,先是減辣,新近又突然加辣,難免會令人感到奇怪,不過大家亦需要明白,新加坡的情況與香港向來是截然不同,首先新加坡的樓市,向來以組屋作主導,根據2年前的數字,新加坡組屋的供應佔整體市場74%以上,私樓市場只佔一少部分,加上組屋市場亦足以解決年輕人的上車需要,因此,私樓市場便主要應對換樓客的市場。

  基於兩地市場性質截然不同,辣招所產生的果效亦自然有所不同,事實上新加坡政府亦正正是基於樓市的變化而作出加辣、減辣,辣招效果可謂立竿見影,相反香港的情況就相當不同,自2010年11月20日推出辣招開始,辣招推出已經接近8年,期間整體樓市成交量確實顯著落,但期間樓價仍然持續上升,以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以今年5月份的樓價指數,與10年11月推出首項辣招時的樓價作比對,過去7年半樓價累計升幅達1.3倍,而同期新加坡樓價卻錄得顯著回落。

  再者,新近特首林鄭月娥公布新房策的六項措施中,已對於辣招完全沒有着墨,可見政府亦已明白到單靠辣招不足以解決樓價問題,最重要透過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以至增加新盤市場轉流,以協助市民置業,辣招並非解決置業難的良方妙藥,增加轉流才可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