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觀望氣氛濃 馬鞍山 屋苑成交量轉趨淡靜

  馬鞍山的二手交投轉趨淡靜,部分大型屋苑7月份僅錄單位數成交。例如,新港城全月錄得2宗買賣,當中有原業主持貨滿3年即放售2房戶,獲買家「無樓睇」下,以621萬元購入;毗鄰的海栢花園則打破悶局,錄得2房優質戶以810萬元新高價易手,實用呎價亦逼近2萬元。

  馬鞍山的私人住宅成交宗數,6月份錄得84宗,而7月則減至約36宗,區內睇樓客主要以用家為主,然而人流則下跌約3成。利嘉閣地產聯席董事彭嘉豪表示,不少買家都抱持觀望態度,目前市場促成的成交,大部分都屬市價交易,除非放盤屬優質單位,買家才會願意追價入市,但這個情況較罕有。至於業主的議價幅度約2%至3%,也有些比較樂觀,不太願意減價。

新港城SSD屆滿621萬沽
  彭氏又提及,馬鞍山市中心大型屋苑新港城,7月份僅有2宗買賣,交投較6月份錄得15宗,明顯放慢,平均實用呎價由約17852元,也下跌至最近約15264元。7月分別各錄得1宗2房戶及3房戶,包括N座高層06室,實用面積336方呎,2房間隔,外望開揚市景及馬鞍山運動場。原業主買入單位後一直放租,並於年初時開始連租約放盤,但當時單位額外印花稅(SSD)限期未過,故未有確實放賣,至最近SSD屆滿,才正式以630萬元交吉放售,惟租客仍在居住,買家在「無樓睇」下,以621萬元承接,屬市價成交。

海栢花園三重景810萬易手
  另外,新港城K座高層2房戶,於6月份錄得逾2萬元的成交呎價,彭嘉豪解釋,因該單位屬屋苑第4期,配套較為完備,價錢上會較其他期數單位略高。現時,新港城2房戶平均實呎叫價約1.75萬元,入場費約620萬元,3房戶則約780萬元,屋苑整體放盤量約146個,貼價盤佔約50伙。

  中原地產高級區域營業經理許秋偉透露,不少業主叫價企硬,主要原因是擔心叫價便宜,將來「買唔番」。毗鄰港鐵馬鞍山站的海栢花園,一向用家主導,交投量零星,全個7月份市場僅得1宗「樓王」成交,涉及單位位於3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12方呎,2房間隔,外望三重景觀,包括內園泳池、馬鞍山公園及廣闊海景,獲買家以810萬元承接自用,實用呎價約19660元,分別創2房戶造價及屋苑呎價新高,市場暫未有同類型單位放盤。

  許氏補充,海栢花園5月份同樣只錄得1宗個案,為4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390方呎,2房間隔,坐向東南望港鐵站,以660萬元市價易手。目前,屋苑的放盤量約17個左右,當中約2至3個單位貼價放售。叫價方面,2房及3房單位分別約700萬元及990萬元起。

迎海高層市價995萬承接
  中原地產分區營業經理胡耀祖表示,迎海6月及7月分別錄得10宗及7宗買賣,平均呎價維持約1.7萬元。放賣盤約40個,當中約7成為連租約放盤,議價空間不多於5%。近期錄得迎海25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568方呎,以市價995萬元沽出,實用呎價約17518元。現時2房戶最平叫價約830萬元起,3房則約1230萬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