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貿戰承受得起 中港經樓無大礙

  美國對華的貿易戰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再向約5,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往美國貨品加徵10%至25%關稅。以最高稅率25%計算,最多達到1250億美元,但相對中國12.25萬億美元的經濟總值體系,約1%,中國及香港應該承受得起,經濟及樓市料無大礙。

  1250億美元是巨大金額,但相對達到12.25萬億的中國經濟體來說,只是1%。去年中國經濟增長達到6.9%,儘管減少1%亦非去到天塌下來地步,以中國經濟規模承受得起這個衝擊,香港亦不會出現太大問題。除非中美之間再發生大規模不可估計的事件,當然無法量估。

  特朗普較早前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雙方會後宣布一系列聯合措施,消除美歐貿易戰。美國同意在談判期內,不向歐盟加徵汽車及零部件關稅,歐盟則會增加入口美國大豆及天然氣。美國總統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容克承諾在貿易問題上,支持美國對抗中國。

  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經濟規模相等於美國約三分之二,而且仍在高速增長。各國亦不會隨便放棄中國這一個有巨大潛力的生意夥伴,否則會是本身的重大損失。中國亦見招拆招,釋出寬鬆政策、定向放水及大力發展基礎建設的訊號,以刺激內地經濟紓緩貿易戰的影響,並非一味捱打。

  加上特朗普性格變幻莫測,假如繼貿易戰之外,他又使出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的招數,外商將經濟全部押注在美國風險不小。所以,筆者預期各國繼續「雙邊投注」,游走於美國及中國之間,爭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平治汽車母公司戴姆勒日前指出,為了減少貿易摩擦對其衝擊,正在考慮是否將美國的汽車生產部門轉移至中國。

  儘管美國以貿易戰對付中國,但因中國無論在前景或錢景都甚有可為,外國投資者到中國投資不會停止。要到中國投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龍頭的香港是首選地點,所以無論是經商、投資香港十分吸引,外商自然對商廈及住屋有大量需求,展望本港整體樓市維持平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