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2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加息影響有限 豪宅發力再上

  銀行連還加入提高按息的行列,陸續將新造H按的封頂息口上調,普遍加息0.1厘0.2厘不等,市場預期若美國於9月再加息,本地銀行將會很大的機會跟隨,屆時將有更多業主受到影響。筆者相信,現時加息幅度仍算溫和,對供樓的影響實在有限,畢竟即使按息加0.2厘,假設分25年還款,每借100萬元的每月還款金額將增加約100元,即等於半餐茶的價錢,相信難撼動高漲的剛需。有意上車者須留意的是,加按息有可能加大銀行壓力測試的難度,令市民更難上車,或要預留更多的置業首期,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近月樓市雖然受加息、貿易戰、人民貶值等不利消息夾攻,但熾熱的氣氛未減,這從元朗全新盤甫推售即賣箇「滿堂紅」,立即加推可見一斑。元朗新盤大收旺場的主要原因,是價格貼近二手,吸引到大批上車客捧場。細價樓繼續熱賣的同時,豪宅的情況其實更為火熱。有買家不惜繳付鉅額「辣稅」購入多個洋房單位,反歡迎程度可想而知。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7月份逾2000萬元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697宗,按月上升約9.8%,並創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逾22年半新高。若與整體住宅相比,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7月份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共錄6246宗,按月下跌約9.5%。可見逾2000萬元交投逆市上升。

另逾1000萬至2000萬元註冊量按月下跌,跌幅約11.1%,7月錄946宗;1000萬元或以下個案亦減少約11.5%至4603宗;均與逾2000萬元背馳。若將7月份逾2000萬元住宅個案按一二手劃分,宗數主要來自新盤物業,錄498宗,即佔約71.4%;當中以柏蔚山錄最多逾2000萬元的一手登記,其次分別為傲瀧及柏巒;至於餘下199宗(佔約28.6%)則為二手物業,貝沙灣以6宗相關銀碼二手個案最多,半山壹號及凱旋門則分別錄5宗及4宗。

  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整體豪宅市場表現出不俗的發展勢頭,超級豪宅更是繼續受到追捧,由於豪宅供應罕有,加上新增的「空置稅」對大碼物業的影響明顯較大,料發展商未來將加速推售豪宅單位,對市場起刺激的作業,故預期下半年豪價樓價漲幅可跑贏大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