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8%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丹麥設計博物館 家具朝聖

  北歐設計不但清新簡約,而且 重實用功能,尤其北歐的家品及家具,近年更備受追捧。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的丹麥設計博物館Denmark Design Museum,便集大量精緻巧妙的經典家具,當中不少更屬大師級的設計傑作,在猶如椅子殿堂中細賞朝聖,確是賞心悅目。

椅子殿堂 名作多不勝數
  曾聽過設計師名言:「創作一張椅子,要比興建摩天大廈更難。」此說或似誇張,但想到一張出色的座椅扎實中要輕巧,舒適中要有漂亮的形態,想來也非輕易。我早前參觀哥本哈根的丹麥設計博物館,看過眾多出色的設計椅子收藏,才驚覺家具的工藝美學絕不簡單。

  成立於1890年的丹麥設計博物館,其實收藏了銀器、陶瓷、紡織、時裝、海報、數碼科技等各方面的丹麥設計,但卻以家具作品最為膾炙人口,事實上,走進其於1926年遷入的展館,實有如登臨家具設計殿堂,只見由醫院改建的洛洛可可式建築入口處,已放 丹麥設計大師Hans J. Wegner的經典名椅「貝殼椅」的巨型版本,而當瀏覽場內各個展室,家具名作更是處處可見,不論是以「二十世紀」或「當代丹麥」為題的展覽,都有不同時期的家具名作,其中為丹麥一代設計巨匠Arne Jacobsen專門設立的展廳,便吸引不少為著名「蛋椅」(圓圖)而來的朝聖者,惟論到館中最矚目之處,還得數名為《The Danish Chair an International Affair》的常設展覽。

  那裏以上世紀二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丹麥座椅作為重點,沿 管道模樣的展室漫遊,兩旁便放有上百件不同造型、材質的座椅,由於該時期乃丹麥家品設計的黃金年代,名師輩出之餘,精湛傑作更是多不勝數,只見由扶手椅以至摺凳等不同家具,每件皆如藝術珍品般各有名堂,這邊廂是Arne Jacobsen的天鵝椅、蟻椅、蚊椅,那邊廂又找到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的骨椅,再加上出自昔日館長Kaare Klint手筆的教堂椅和紅椅、Hans J. Wegner的孔雀椅和Y Chair,以及Verner Panton操刀的S Chair等等,讓人猶如走進了名椅大觀園,在此欣賞每張座椅的獨特 條,再細看旁邊的設計解說,更教人深明丹麥出品的Designer Chair,為何能在國際舞台大放異采!

  其實丹麥設計也不故步自封,歷來也有從各方創作中吸收靈感,博物館內便有收藏好些東方的藝術品,而乘 慶祝丹麥與日本建交一百五十年,館中更特別舉行為期兩年的日本與丹麥設計品的展覽,大眾可從四百多件參展作品,認識東瀛文化對丹麥設計的影響!

文、圖:韋利

博物館內也有包括單車、服飾等設計展品。
參觀完畢,可在咖啡室的露天位置閒坐歎茶。

北歐設計也有色彩鮮艷的一面。
以特別的方式展示鳥形陶瓷藝作。
設有小店售賣關於設計的書籍及精品。
色彩鮮明的設計海報也是重點展品。
專門向Arne Jacobsen致敬的展廳。
放置了部分Designer Chair讓人試坐。
每張設計座椅旁皆有解說。
包括天鵝椅、蟻椅等不朽名作均可在館中找到。
包括天鵝椅、蟻椅等不朽名作均可在館中找到。
館內各個展區皆放滿丹麥設計的家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