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柏林IFA電子展 8K電視 強勢列陣

  正於德國柏林舉行的《IFA電子展》,今年影音新品再度成為場內焦點,事關中日韓巨頭不約而同帶來新旗艦電視撐場,除了主流4K HDR機款,還同步展出擁有極致解像度的8K電視,可見8K年代快將來臨。手機方面,除了首度加入側屏操作的Xperia XZ3,LG連推兩款中階新作G7 Fit及G7 One,相比之下,電腦展品的陣容更加鼎盛,ACER、Lenovo及ASUS均有矚目Notebook同場較技,且商務、電競機款兼而有之,令今屆展覽可觀性十足。

超高畫質時代啟步
  坦白說,4K HDR電視及訊源配套才剛普及起來,影音廠商已經急不及待,朝 更高解像度的8K畫質進發,而且場內所見的8K電視,並非全屬只可遠觀的展示品,部分已經量產準備推出市場。當中預計9月底登陸歐美的Samsumg Q900R 8K QLED TV系列,分別備65吋、75吋、82吋及85吋四款型號,畫面解像度達7,680×4,320,亮度更高達4,000nits,各型號均配備了Quantum Processor 8K影像處理器及Direct Full Array Elite背光技術,不但增強對比度及準確控制背光,更可通過整合人工智能的8K AI Upscaling功能,自動提升非8K訊源至最佳畫質。

  至於LG亦展示了首台88吋8K OLED TV,面板擁有超過3,300萬個像素點,繼續帶來高對比及純黑畫面的優勢,另受惠於OLED面板的特性,不論亮度或對比度均達至頂級水平,且支援流行的HDR及Dolby Atmos全景聲音效,推出日期及售價則有待公布。場內還找到Toshiba及Sharp的8K電視新作,前者找來Onkyo聯手為電視開發音效系統,後者則用上畫質進一步提升的第二代8K面板。當然,8K電視非日韓專利,國產品牌TCL也趁機公開了一款為2019 FIBA籃球世界盃訂製的8K QLED TV,除了應用新一代顯示技術,還會跟FIBA合作,提供更多高畫質的運動內容。

矚目手機、筆電齊亮相
  每年均會在IFA舞台發布壓軸旗艦的Sony Mobile,今年也不例外,新作Xperia XZ3首度換上OLED熒幕示人,相比過去的LCD芒,無論睇相播片,畫面色彩更見鮮艷悅目,加上支援HDR內容,視覺體驗大不同。此機沿用18:9畫面比例,由於熒幕增至6吋,而機身長度不變,故令屏佔比大幅提升至83%,而厚度及重量則有所減少,手感變得舒適之餘,更可以配合嶄新的Side sense側屏操作,一嘗單手操作之利,事關如今輕敲框邊即可啟動預設選單,加上率先預載Android 9.0 Pie平台,還可同時體驗新系統帶來的滑動手勢操作。

  近期愈來愈多手機廠加入Android One行列,開發預載原生介面的Android手機,LG在IFA發布的G7 One是其一,新作規格相對高階,除了配備6.1吋FullVision芒,還用上S835八核心,內置4GB RAM+32GB ROM。另一新作G7 Fit則可視為旗艦G7的入門版,外形大小接近,6.1吋熒幕也是瀏海造型,處理器換上S821四核心,內置4G RAM及32/64GB ROM,且與G7 One一樣,裝有16MP主鏡頭及8MP前置。

  影音及手機界別以外,今年IFA另一焦點來自電腦,事實ASUS、ACER及Lenovo三大巨頭均派來大軍撐場,新作數量之多,差點令人誤以為是電腦展,除了高效商務Notebook,亦有不少電競機款及相關配件,當中ACER甚至展示了一款體形媲美街機的電競駕駛艙Predator Thronos,可見不只電競選手,有時候廠商的想法比他們還瘋狂。

  文:B1807
  圖:路透社、法新社、品牌提供

●ASUS新ZenBook系列將虛擬數字鍵盤整合於TouchPad。
●ACER Predator Triton 900熒幕採用新穎的轉軸式設計。

●ACER Predator Thronos可謂街機級電競椅,可以裝上三個27吋芒,座椅更可配合遊戲傾斜移動。
●LG G7 One(左)及G7 Fit均配備6.1吋瀏海式全熒幕,規格略有不同,前者是同廠首款Android One成員。
●Sony Xperia XZ3不但換上6吋OLED芒,屏佔比提升之餘,還首度加入Side sense屏側操作功能。
●Toshiba的8K概念電視將配備由Onkyo設計的SoundBar。
●TCL推出為2019 FIBA籃球世界盃訂製的8K QLED TV。
●Q900R 8K QLED TV系列內置Quantum Processor 8K影像處理器及8K AI Upscaling功能。
●Samsung即將開賣的Q900R 8K QLED TV系列,備65吋、75吋、82吋及85吋四款型號。
●LG展示自家首台88吋8K OLED TV,畫質細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