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樓市進退失據

  國際形勢風起雲湧,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要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10%至25%的關稅,更威脅還有第3階段的加徵關稅行動,涉及2670億美元,等於是向中國全部出口美國的產品加徵關稅。

  面對美國這種單方面貿易保護主義,中國表示一旦美方加徵關稅,也會立即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大家都擔憂貿易戰沒完沒了,筆者的看法較為審慎樂觀,美國已經「曬冷」也不過如此,中國大不了少做點生意,或將出口轉移至其他國家,當然營商環境會暫時差一些,但整體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率(GDP)只有1%左右,天不會掉下來。

  美方向中方使出最大威脅,市場出現了最壞預期。美國有150個行業的組織機構,聯署寫信向美方貿易談判代表萊蒂澤表示反對,指出加徵關稅令成本增加,最終影響美國經濟發展。美國4大科網公司也公開要求別對他們的產品徵稅,否則會直接向本土使用者加價。除了商界提出反對外,連前總統奧巴馬也看不過眼,恨批特朗普是:「施政失當、危害民主、誇大建樹。」

  這是最壞的時候,互徵關稅沒有贏家,美國股市也感受到經濟將會受創,開始從高位回落,於是人們質疑特朗普還能將世人玩弄多久?回看香港樓股市場,這邊廂股市不振,恒生指數從年中高位3.2萬點,下跌至近日2.6萬點,下跌幅度近兩成;那邊廂新盤暢旺,近日西南九龍匯及將軍澳LP6兩大新盤,合共售出逾1100伙單位,為近半年交投最旺周末。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也從半年前的171點,升至上月底的188點,升幅達一成。

  貿易戰能拖跨股市,但打殘不了樓市。近期輿論開始唱跌樓市,看淡後市的專家和評論員突然都跑出來,力舉一大堆樓價大跌的理由,經濟前景不明、樓價身處高位、加息事在必行,難道樓市真要終極一跌?好友們總是害怕跌,其實更要害怕的是靜,樓價升一點或跌一點無所謂,別乾升乾跌就好。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買樓換樓、沽貨套現,從而改善居住環境。

  筆者認為,在樓市進退失據之時,港府不應自亂陣腳,房屋政策也不要朝令夕改。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港府會多方面大興土木建屋,加大興建公營和資助房屋比例,而資助房屋(如居屋等)的價格已經和私人市場脫u,定價會讓所有普羅市民都負擔得起,林鄭銳意將房屋市場分為兩個市場,但願本土香港人能夠個個安居樂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