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建構穩定土地供應

  在筆者執筆的一刻,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的諮詢亦正式完結,背負尋覓未來充足土地供應重責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已於日前提供18個土地供應選項的初步觀察,相信下月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中,亦會就有關初步觀察,為未來本地供應提出建議性方案。

  不過大家亦需明白,始終現階段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提交的報告只是初步觀察,並未有所收集的總體數據作量化統計及質量分析,再者,現時社會對於未來土地供應的意見仍有不少分歧,現階段亦難以就土地供應作結論式的方案,估計下月施
政報告只會有適度的着墨。

  當然正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所言,土地短缺問題近年一直困擾香港。市民面對「貴」、「細」、「擠」:樓價高、租金貴、上車難;生活空間狹小擠迫、社區設施不足、營商成本高企,香港房屋、經濟,以至各類用地不足的問題,已經成為大眾最關心的其中一個議題,土地供應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筆者認為,在中短期而言,本地土地供應必須有充足而穩定的土地供應,根據政府早前提供的數字,在2016/17財政年度,政府在賣地計畫下推售21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4510個單位,這是自2010/11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數量最多的年度。計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2016/17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19780個單位,連續3年超過年度目標。

  奈何在過去一年多政府賣地已無以為繼,綜合2017-18財政年度,政府透過公開賣地只推售9幅住宅用地,涉及可供興建單位不足6000伙,即使加上鐵路上蓋、私人換地等其他私人房屋供應,估計過去財政年度可供應單位只有1.5萬至1.7萬伙。
至於在2018/19財政年度情況又如何,自今年4月財政年度開始,半年間政府招標售出住宅用地只有3幅,即使連有將於10月及11月間截標的3幅土地,換言之,未來半年政府必須再加快推地,否則今財政年度推地的數量亦只會與2017/18的財政年度相若。

  中短期需要一個穩定的土地供應,政府便需要有一個連續而穩定的賣地,當然長遠而言,政府必須具備一個充足而穩定的土地供應庫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