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土地供應宜雙管齊下

  政府早前公布2018至2019財政年度第三季(10至12月)賣地計畫,合共推出4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大嶼山、啟德及大埔,涉及逾2600伙新供應。事實上,今季推出的地皮全屬優質地皮,可謂「各擅勝場」,料各有捧場客,當中啟德第4B區2號地盤的臨海地皮最為矚目,呎價更有望創區內新高,成為區內新「地王」。此外,大埔白石角優景里與博研路交界的地皮屬市場罕有大規模的豪宅地皮,料可引來大型發展商競投,估計該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達8000元,估值達約75.95億。

  總括而言,上述供應數量連同私人重建/發展項目,預期今季合共可提供逾3300伙。總結今財年首三季,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一併計算在內,期內合共僅可提供不足1萬伙私人住宅新供應,佔18至19年度全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僅約55%。數據反映政府若要達標,必須於財年第四季(即明年1至3月)「加把勁」,在賣地計畫提供逾8000伙的土地供應。

  第三季推地比預期少,主因是政府將部分土地撥作公營發展,此舉變相令私營房屋土地供應減少,更對本財年的私營房屋供應達標構成一定的壓力。筆者明白政府本意是出於紓緩市民上車需要,以解燃眉之急,惟這種土地資源調配往往是「拆東牆、補西牆」,隨時可能顧此失彼,令本已供應不足的私營房屋供應更形緊絀,繼而影響長遠樓市發展。從整體樓市發展的角度來看,政府「雙管齊下」同時增加公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才是萬全之策。

  現時市民對住屋需求殷切,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已是人所共知,究竟如何解決難題?筆者愚見認為,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似乎是最快速釋放土地供應,相對「治標又治本」的辦法。若政府能加快農地轉換進度,相信可於短期內釋放不少土地供應,滿足大眾對住屋的熱熾需求,達至「多贏」局面。

  樓市方面,綜合上述地皮及政府第4季增加賣地等因素;早前有新盤以筍價試水溫「一鋪清」,反映市場上購買力猶在,二手淡靜只因「唔睇價,加上早前政府實施空置稅加快賣樓步伐,第4季新盤市場定必「精彩紛呈」,冀可帶旺樓市氣氛,最終得益的,是想「上流」及「上樓」的市民。最後,10月初新一份施政報告公佈在即,特首對樓市的着墨是樓市後市的「晴雨計」,相信於土地供應上會有相當多篇幅,大家宜仔細留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