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加大資助房屋容 分流客源

  「堅定前行、燃點希望」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的主題,相對於去年第一份《施政報告》,今年特首明顯花上更長篇幅在房屋及土地供應的政策上。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林鄭只用上14段約2500字講及房屋和土地供應,再者去年房屋部分只放在改善民生的主題內,今年房屋部分不單獨立成章,更特別放在各項政策前,並花上29段共超過7500字。

  反映政府今年更為重視房屋政策,重點包括「明日大嶼」填海計畫、加快棕地研究、以至公私營合作的「土地共享」計畫。相對於去年《施政報告》,房策亮點幾乎只集中於林鄭早於競選特首時所構思「港人首置上車盤」。

  無可否認,現屆政府經過1年多的努カ,在整體房屋政策的理念上亦已逐漸成形。承接剛於今年中發表六招新房策,其中以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使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

  新一份《施政報告》已表明,政府將提供更多「買得起,供得起」的資助房屋,連同正重新接受申請新居屋,恒常化後位於火炭首個綠置居計畫,以至市建局土瓜灣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計畫,3個計畫合計會於年內提供多達7426伙資助房屋。此外日後新增土地的公私營房屋比例亦會增至七三比。

  總括而言,《施政報告》的房策新理念,是透過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來將部分私樓客源作分流,令部分更多有需要家庭的需求可分流至部分資助房屋市埸,令私樓市埸可以更務實健康發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