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盤減價可激活購買力

  二手市場已轉靜了一段時間,而最近發展商推出的新盤,亦難復見全數沽清的盛況,能賣到一半已算不錯。近日翻閱報紙或打開電視,在地產新聞之中,最多的報道就是劈價賣樓、樓價急轉直下等消息。在媒體廣泛報道下,樓市似乎被形容是銷情慘淡、步入熊市云云。

  樓市陣陣淡風紛紛吹,但到底真實市況是怎樣?為了更加了解目前市場的形勢,筆者收集了最前谷P事的最新數據及資料。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地產代理行業對樓市的變化是最敏銳的,只要細心分析,就可確實了解樓市的即時變化。

  為了更加準確把脈樓市,筆者亦會參考集團的樓市指數,在執筆時,樓價指數對比高峰期只是回落2%至3%左右(數據大約滯後5個星期),而且樓價並非一面倒下跌,只有個別業主願意減價出貨,而影響亦只較多集中在新界區屋苑及上車盤。

  那麼樓價走勢又是否有[可尋?樓市危機確實是存在的,中美貿易戰纏繞、息口續趨升、內地經濟動力減弱等,而香港本身亦會受環球形勢影響,種種因素都會令港人對入市產生恐懼。不過,本港經濟基調尚好,失業率低,基建相繼落成,假如「明日大嶼」拍板推行,更加會創造無限就業。

  過去10多年來樓價節節上升令港人積累豐厚財富,大部分業主已沒有借貸的壓力,現時港人的持樓負擔與九七時相比,可謂天淵之別。再加上未來10年本港房屋仍然供不應求,「上車」仍然是不少港人的奮鬥目標。因此,筆者相信,市場上的購買力仍然極之充裕,只是未有足夠的誘因令其釋放,一旦發展商將一手新盤大幅降價推售,市場上的購買力便可再見真章。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