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專家預言大跌 數據道出真相

  每當國際形勢有變,甚麼金融危機、股市下跌、還有樓市加辣等因素出現,物業市道就會變得淡靜,樓價開始有下跌壓力。此刻,總會湧現一大堆看淡後市的評論文章,開始時預測樓價跌勢溫和,繼而矚目的評論者突圍而出,他們會高呼樓價即將大跌。

  樓市評論者想一舉成名,作出大膽的預告是一個好的方法,所謂「語不驚人死不休」,不說樓價大跌三、四成,就不能與眾不同。而在評論者當中,的確也有好幾位末日博士或者大淡友,他們深受媒體歡迎,每次預測雖然都不中,但每次都要做訪問,都要放頭條,無他,媒體也要照顧不同讀者的需求,看淡後市的讀者,就是喜歡閱讀大跌的報道。

  言論自由是香港令人羨慕的地方,只要不是惡意毀謗或人身攻擊,喜歡說甚麼幾乎都可以,極少有毀謗告得成。因此,評論樓市也好,股市也好,喜歡說升五成也好,說跌五成也好,讀者是否入市投資要自行判斷,升跌風險自負。

  有讀者問為何報道一面倒唱跌樓市,總是看到業主大幅減價兩三成賣樓個案,樓價真跌得那麼多嗎?故意唱高唱低的言論筆者不懂,也不想刻意去嘩眾取寵,大家不如一起來看看數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本周報183.7點,創出今年新低,比起最高峰時期的188.64點,跌了4.94點,即是樓價從今年高位開始下調,共跌了2.67%,即使登記有滯後情況,最多也只是跌3%左右,非報導中短期大跌兩三成。

  真實的數字未必人人喜歡,樓價只是輕微下跌會讓淡友們感到失望,現實就是那麼殘酷。沒錯,中美貿易戰還在打、利率仍處於上升趨勢中、樓宇未來供應愈來愈多等,這些利淡因素,使買家暫停了買樓步伐,濃厚的觀望氣氛讓二手樓市幾乎陷於停頓。人們形容如今樓市是「冰河時期」,地產代理公司處於艱苦經營邊緣,預言行內會出現裁員潮。

  4萬名地產從業員為了生存,必將展開一場軑弱留強的競賽。礙於業主不肯接受現實,買家又不便宜不買,如何促成交易傷透了腦筋,業界惟有借勢唱淡樓市,多報導大減價的成交,讓樓價下跌得快一些,這也是無可厚非。如果問我現在該不該買樓?還是那一句,倘閣下是首置者,碰上低於市價10%以上的樓盤,仍然可以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