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實力強 利港經濟樓市

  美國向中國步步進逼,恰似80年代向日本施壓的翻版,中國政治經濟實力已勝過當年日本。美國力量今不如昔,料中國可抵擋得住美國的猛烈攻勢,有助香港經濟及樓市穩定。

  日前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雙方口風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中美經濟團隊要加強溝通,以便本月底於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時會面,做好充分準備。及後特朗普更指出,預料可與中國達成非常好的協議,結束貿易戰。他有推翻協議的前科,步步為營上算,別開心得太早。

  本月前美國向中國不停發動政經濟攻勢,猶如80年代美國對付日本的翻版。美國與日本在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要求美元貶值以解決巨額貿易赤字。期後多國貨幣兌美元急漲,當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日本的日圓升幅最為凌厲,導致日本樓市股市暴瀉,經濟泡沫爆破,日本迷失幾達三十年至今。

  目前是世界第二經濟體的中國整體基建不及日本完善,有13億人口,幅員廣大,發展空間甚大。中國內部消費潛力很強,政府密密出招如減稅降費等扶助經濟、民企及中小微企,相信撐得住,經濟不會被美國擊潰。

  中國尚未完全對外開放市場,有不少領域尚在中國政府緊緊掌握之中,經濟縱使波動也不會失控。13億人口的內部消費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中國可以靠內需推動經濟,不會重演日本長期經濟迷失。

  香港是一個世界級金融中心,中國發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計劃需要借助香港在多方面擔當重要角色。世界各國眼見美國針對中國,美國本身又走向保護主義及孤立主義,美國生意對於外商必然難做。近期歐洲英國、意大利、西班牙以至最近的德國也有諸多不明朗因素,各國為求生存皆要謀求出路,中國是主要目標市場。

  中國市場龐大,即使經濟增長可能不及往時,仍有很多發展空間。香港是中國的對外窗口,也是經商的國際門戶,角色重要,會吸引不少外商進駐,未來香港經濟及樓市前景不必太悲觀。美中關係近日有望回暖,香港前景當然更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