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樓價續調整 二手呈拉鋸

  近日樓市觀望氣氛濃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3點,按月跌約2.36%,連挫3個月,為半年低位,其中,中小型單位樓價跌幅較大。今年首10個月該指數上升約7.83%;較2017年同期升幅11.97%低約4.14個百分點。雖然中美關係出現轉機,但在環球經濟波動的情況下,短期內買家有機會放慢入市步伐,二手成交將續於低位徘徊。

  11月下旬出現三大利好因素,第一、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形容現時利率僅稍為低於中性,暗示或放慢加息步伐,市場預料香港銀行下月加息機會不大。第二、G20峰會期間舉行的習特會後,中美雙方同意暫緩原定明年1月1日起加徵關稅,並設90天的談判期,有助為中美貿易戰降溫。

  第三、五二折新居屋出售4400多伙,破紀綠收到27.2萬份申請表,超額認購逾60倍,平均約61人爭一個單位,新居屋攪珠結果已於11月29日出爐,市場預計抽籤落空的向隅客將陸續回流一二手細價樓市場,料最快明年農曆新年後反映措施帶動居屋流轉的成效。

  不過,有消息指房委會明年或推售5個居屋屋苑,共提供逾6500個單位供應,有可能再度鎖緊購買力,而中美貿易磨擦乃深層次矛盾,並非一時之間可以完全解決,今次只屬暫時停火,仍須觀望未來3個月內中美雙方談判能否達成貿易協議。

  根據本行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11月21日,二手住宅錄得1,310宗註冊,按月同期的1,244宗上升約5.3%,料全月二手住宅註冊量錄約2,000宗左右,繼續低位徘徊。預計目前樓價調整尚未結束,雖然二手業主願意擴闊議價空間,但買家仍有待樓價進一步回落再考慮入市,二手市場呈現拉鋸狀態,成交將繼續受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