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物業「賣差換好」 勿亂學

  4個月前,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市場一片愁雲慘霧,筆者力排眾議,獨自預測貿易戰短期內會結束,並以撰寫文章為證,今天中美貿易戰果然暫告一段落。

  坦白說,當時中美雙方剛剛開始互相加徵關稅,天天對罵,沒完沒了,美國一副要將中國經濟打回30年前的囂張氣焰,所有人都認為中方這次厄運難逃,至少需要3、5、7年才可恢復元氣。而中港股市大跌3成,樓市也估計將大跌3成,在這樣的環境下,寫文章指短期內貿戰可結束,心理壓力很大,很怕讓人笑話。

  評論樓市當然需要一些理據去支持自己的看法,然而筆者能夠長期預測貼近市場,運氣也是非常重要。那麼明年樓市走勢又將如何,相信讀者們最關心,在一面倒認為樓價將大跌兩三成的聲音下,筆者再一次作出相反預測,認為明年樓價將上升逾一成。

猜中貿戰暫停 運氣很重要
  不過,要先作免責聲明,評論文章只是一種預測,買樓與否事關重大,讀者應自行評估入市風險。香港是百花齊放的地方,無論是超級好友還是末日博士,都有表達個人言論的自由。筆者日前出席睿富論壇舉辦的「經濟冷戰下的2019年樓股前瞻」講座,與樓市評論者湯文亮、汪敦敬、脫苦海同枱演講,大家對未來樓市各抒己見,火花四濺。

  湯博士提倡「逢三退一」論,指出應該在市況好時,賣掉差的單位去換好的單位;汪兄認為600萬以下的物業已經見底,26萬個居屋抽簽者將回流小型單位市場;Peter哥(脫苦海)建議大家買樓要「一路向西」,意即東邊跌西邊升。大會更請來土地供應小組成員黃元山教授作為主持人,個個都是樓市高手,討論環節不乏精彩片段。

  綜合大家的論點,大致上對樓市看法偏淡,一般估計樓價將下調15%至30%不等。惟筆者比較樂觀,提議大家如見到低市價10%的單位,可以考慮買入。至於在好市時,賣掉差的單位換好單位,就別亂學,現實中,多數人是賣掉好的單位,留住差的單位,就像股票一樣,做到「高沽低揸」不容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