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9%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霧霾再現,曙光仍在!

  筆者過去已經多次提及,市場氣氛往往都是波譎雲詭、變幻莫測,上星期股市仍因為中美貿易爭拗漸露曙光,恆指曾一度重上27000點的近月高位,奈何好景不常,近日「華為」事件,令中美關係重現緊張,亦令休戰中的中美貿易談判再添變數,事件亦令全球股市顯著下挫,近日港股亦已重回26000點以下水平。

  說真一句,筆者早已預期中美貿易談判確實難以一帆風順,中間涉及的糾紛自然會令談判再添變數,再者隨著兩國貿易爭拗已拖延一般時間,對整體經濟實質影響亦已陸續浮現,再者按統計處早前公布第三季本地經濟增長已顯著放緩,第三季按年增長收窄至2.9%,較第二季的3.5%增加減慢。

  無可否認,貿易爭拗添變數,經濟增長放緩,樓市整固期持續,加上近日本地銀行拆息上升,若下星期美國再度加息,香港亦勢必跟隨,種種原因下市場自然霧霾再現,股市、樓市自然難免受拖累,買家入市心態自然較審慎。

  不過相信大家亦明白,絕大部分的霧霾都是短暫,霧霾是一種視野迷濛、空氣污染水平甚高的天氣景象,這種現象英文稱為smog,香港多譯為「煙霞」,內地則用上霧霾兩字,但霧霾兩個字亦需分開理解,一看見天色迷濛,不一定完全歸咎於空氣太多微塵的陰霾問題,水汽是霧,塵埃為霾,滿天迷漫可能是由水汽所形成的春霧,不是微塵形成的毒霾,但最終霧霾亦會受強風,以至氣候的變化而散散。

  隨著樓市整固期的延續,部分地區樓價已經回落約八個百分點以至一成以上水平,部分屋苑呎價亦已回落至較吸引水平,加上現階段買家在議價上仍具一定優勢,再者近期部分二手市場亦已有回暖的跡象。與此同時,隨著樓市氣氛偏淡,部分發展商新盤定價已轉趨審慎,一手新盤定價與二手呎價接近,吸引購買力重回新盤市場,在大型新盤推售下,相信本月新盤成交將顯著增加。
無可否認,未來一段時間股市都會是上落市,樓價整固或會持續,不過市場霧霾氣氛終會過去,市場購買力不會完全消失,樓市需求依然強勁,相信未來曙光仍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