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樓市下調 政府應有明確減辣機制

  樓價現調整,市場一度憧憬政府減辣或推出扶助上車的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曾於11月表示,若確定樓市進入下行周期,轉勢後會考慮在按揭成數方面作適當調整。不過,這幻想已隨著特首林鄭月娥的一句「慳番」而幻滅。根據特首手握的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的10月私樓指數,累跌僅有3.7%,認為跌幅遠遠未能抵消今年初以來的升幅,言下之意是本地的樓價「未跌夠」。

  在此回應特首的說法,筆者認為,現階段是否有需要減辣仍有待討論,但是對於廣大急於上車的市民而言,需要知道的不單是樓價實則調整多少,反而是政府有沒有明確的「減辣」機制,又或是時間表,列明要到什麼情況,才有「減辣」可能。莫衷一是,極可能影響市場人士的判斷,或令星斗市民入錯市,亦令地產業界難以因應政策調整售樓措施,阻礙樓市自然的調整。

  至於回望今年樓市,上半年樓價曾創出新高,註冊量亦維持高水平。但到下半年,市況走勢急轉直下,中美貿易戰是今年樓市由旺轉靜的最大「分水嶺」,樓價調整幅度亦漸見顯著,受悲觀氣氛影響,二手樓價從高位回調,「美聯樓價指數」於今年8月一度升至176.54點的歷史高位,其後輾轉回落,最新12月5日至12月11日報164.23點,按周續跌約0.48%,連跌10星期,創38星期新低,而指數較高位176.54點累跌約6.97%,並重返3月下旬水平。

  市場的悲觀氣氛拖累住宅交投於下半年一路低沉,成交創自2016年初樓市冰封之後的新低。總結全年市況,受樓價一度高企帶動,今年新盤「額量齊跌」,全年一手私樓註冊金額料達2150億,按年跌逾11%;至於一手私樓註冊量料達1.6萬宗,按年跌約14%。至於二手方面則料「額升量跌」,今年二手住宅註冊金額創出8年新高,預期達3400億,按年升約8.7%,二手住宅註冊量乘上半年的旺勢而站穩逾40000宗的水平,料達43400宗,按年則跌約3.8%。

  事實上,現時香港的經濟環境未有因貿易戰而大幅惡化,失業率仍然低企,美國加息步伐更有望於明年放慢,展望2019年,本地樓價雖然料持續出現跌勢,暫未見暴跌之虞,估計調整幅度約10%之內。然而,樓價的實際走勢,將視乎屆時的市場氣氛,如貿易戰繼續紓緩甚或解決糾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樓價走勢或較預期為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