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日本政府免費送樓復鄉計畫

  近期在香港及內地看到報道,日本房子免費送比人都沒人要,「日本政策論壇」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有6100萬間房屋,空置房間有900萬間(窮鄉僻壤)。

  日本目前人口逾1.2億,約20年後,直到2040年人口則下跌至9000萬,空置房屋更上升到近千萬戶,很多香港朋友及外國投資者同時會問筆者,究竟投資日本房地產是否依然有價值?

  筆者身在東京,曾詢問公司不動產日本人同事山本先生,以及訪問了一位居日廿多年的香港人黃先生,首先山本先生說,日本政府推行這個「復鄉計畫」已經數年,效果不好,要免費接收日本政府屩礅峟p畫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1)日本人或持有日本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

  2)在當地連續居住滿15年以上

  3)40歲以下夫婦或50歲以下有初中生以及高中生子女的夫婦

  4)55歲以上的東京居民在鄉郊發展開公司,有300萬日圓現金補貼

  5)55歲以上的東京居民回鄉郊工作,有100萬日圓現金補貼

  為甚麼復鄉計畫效果不理想,有幾種主要原因直接導致送屋都沒人要,首先這些都是窮鄉偏遠地區,戶主去世後沒有親人承繼,房子非常殘舊,基於日本人工裝修費貴,需要花一筆巨款裝修才能入住,作一個地區性比較用北京或上海人角度,這些地區就是離市中心較遠,七環之外的農村地方,如果在市區上班每天需要花5至6小時的交通工具來回上班地方,實在不切實際。

  如果用香港人的角度,這些地區也會出現在繁華的香港,西貢也有幾條村有以上情況,可謂「送都無人住」,例如在西貢及馬鞍山沙田交界的梅子林村,以及西貢十四鄉的黃竹灣村,上一代居民移居英國或歐洲,祖屋日久失修,整條村沒有人住,房子全部破爛就像鬼屋一樣,不過這些丟空幾十年的房子,香港政府沒有收到差餉及地租,屋主的繼承人如要從英國或歐洲回流香港居住,也未必能承擔欠政府的差餉地租及重建費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