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議幅約2%至3% 西半山豪宅觀望濃買賣稍放緩

■西半山本月暫錄約5宗買賣,成交單位主要來自中小型住宅,造價由約800多萬至約1800萬左右不等。

  西半山豪宅交投曾於11月有所上升,然而踏入12月,買家觀望氣氛濃厚,表現再次放慢,成交多為中小型單位。例如,坐落羅便臣道的蔚巒閣,市場罕有錄得「鳳凰樓」沽出,連車位造價為1530萬,屬市價。另外,西摩道一帶單幢住宅近期也連錄買賣,樓齡約3年的瀚然,有中層單位累減逾「6球」,獲買家斥4280萬承接,較市價稍低。

  香港置業首席高級營業經理張偉倫表示,今年西半山豪宅整體價格,上升約一成以內,較其他地區屋苑升幅為慢,所以即使價格有回調,幅度也不算顯著。交投氣氛方面,睇樓人流大致平穩,準買家主要是換樓客為主,他們大多留意約1500萬至3000萬的單位,而區內樓價於11月下調約5%,已吸引不少買家入市,刺激該月成交量回升,錄得約30宗成交,較10月約18宗為多。

蔚巒閣「鳳凰樓」1530萬沽
  張氏續指,西半山本月暫錄約5宗買賣,成交單位主要來自中小型住宅,造價由約800多萬至約1800萬左右不等。例如,樓齡約25年、位於羅便臣道的蔚巒閣,提供88個單位,市場罕有錄得「鳳凰樓」易手,實用面積652方呎,屬3房1套間隔,獲買家斥1530萬連1個車位買入,屬市價成交。屋苑今年內暫有4宗成交,現時再未有新放盤供應。

瀚然3房每呎32697元售
  位於西摩道一帶有多個樓齡年輕的單幢式住宅,皆由太古地產發展,其中瀚然於2015年入伙。張偉倫稱,項目大部分單位已過額外印花稅(SSD)期限,不過在用家主導下,現時市場最新的放售盤只有約14個,交投零星。當中,市場於上月錄得3房單位沽售,所述單位為中層A室,實用面積1309方呎,可享有海景,據知原業主於9月尾以4900萬放盤,期後調整叫價至4700萬,單位雖有租客居住,但仍可安排睇樓,買家最終以4280萬接貨,實用呎價約32697元。上年年尾,同一實用面積的高層A室,以5200萬成交,兩者造價相差約17%。

  目前,瀚然的交吉放盤有約5個,而2房單位的入場價約2800萬,3房單位則約3100萬起,部分業主叫價態度軟化,例如有中層A室,實用面積1311方呎,現以3700萬放賣,業主願意提供少許議價空間。

  利嘉閣地產分區經理張智恆則指出,11月的西半山豪宅成交確是有回暖現象,踏入12月後,又出現放緩情況,這是因為觀塘有大型新盤開售,雖然客源不太相同,但發展商帶頭以低市價推盤,一方面搶去不少購買力,另一方面令有意入市的買家更觀望後市發展,認為發展商此舉可能帶動二手市場會有更多減價空間。然而,西半山大部分業主於多年前買入單位,早已「供斷」物業,故持貨能力十分強,寧將單位放租,也甚少平賣物業,現時他們的議價幅度普遍約2%至3%。

高雲臺減至1660萬易手
  張氏透露,同樣位於西摩道地段的單幢物業高雲臺,市場近期亦錄得成交。據了解,有原業主於今年1月開始放售項目的高層C室,實用面積776方呎,3房1套間隔,享開揚市景,當時開價1800萬,其後調整至1700萬,最終於11月再減40萬,以1660萬成交,整體累減幅度約8%,屬略低市價的成交。相對於10月物業的另一宗成交,中層B室,實用面積約771方呎,以1650萬易手,兩者相隔約20個樓層,惟造價僅相差10萬。

  高雲臺主打3房套單位,今年錄得的買賣中,大部分造價集中於1500萬至1600萬之間,成交呎價約20000元水平徘徊。物業最新放盤量約16個,最平單位叫價約1670萬,可交吉。值得一提,大部分放盤都不包括車位,需額外購買,目前物業車位的價格約300萬起。

■高雲臺主打3房套單位,入場叫價約1670萬起。

■位於西摩道的瀚然,樓齡約3年,目前交吉放盤約5個。
■蔚巒閣新近錄得「鳳凰樓」易手,連1個車位造價1530萬,屬市價。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