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美加息視乎經濟,香港又如何?

  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都是一名不按常理出牌的領導人,作為美國聯邦儲備局的委員,今星期便要進行一個相當艱難的決定,皆因委員需在聯儲局議息會議上投票,雖然局方過去已就加息決定訂下指標,按美國經濟發展數字,包括失業率、通脹率來釐訂加息與否,奈何特朗普令今次會議添上變數,旨因總統直言假若聯儲局再加息是一個「愚蠢」的決定。

  當然美國聯儲局的決定向來都是獨立的決定,不會受總統政策而影響,不過在議息會議前夕,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明,現時美元非常強勁、幾乎沒有通脹、外部世界一片混亂、巴黎暴動及中國經濟正走下坡的情況下,聯儲局仍考慮再次加息,是令人難以置信。再者特朗普過去已一再強調,在美國與中國及其他國家開展貿易戰時,需要減息帶來的靈活性,以支持美國經濟。

  執筆一刻聯儲局尚未展開議息會議,最快要本港時間星期四零晨才決定是否加息,不過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利率期貨顯示,本周聯儲局加息機會率仍高達69.7%,美國再加息的機會仍然相當濃厚。

  無論如何,美國加息與否主要是視乎當地發展表現的走向,按經濟學的分析,加息以至減息向來是國家調控貨幣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其餘尚包括調節銀行保證金儲備比例Reserve Ratio(即內地稱之為降準)、以至透過買賣政府債券的公開市場運作(Open Market Operations)。

  而加息、減息亦可說是最直接的工具之一,加息可以令市民儲蓄增加,減低貨款以免經濟過熱,而減息則可以鼓勵借貸,有助刺激經濟發展,美國加息是視乎經濟表現,而香港的情況就截然不同,由於香港利率協定早於01年已全面撤銷利率協議,銀行公會不會再就香港加息、減息作決定,現時香港加息、減息已經是銀行自己的商業決定,因此過三年間美國已先後加息八次,不過期間香港只加息一次,大部份銀行更只是加息八分之一。

  亦正因為香港加息是屬於銀行商業決定,因此香港加息步伐亦變得明顯較審慎,始終按揭業務向來是銀行最主要的業務之一,因此銀行在決定是否加息時,亦會考慮市場接受程度,以至其他銀行加息步伐,今星期香港銀行是否加息仍是未知之素。

  從美國角度來考慮,按現時美國經濟表現,加上環球局勢來看,未來美國加息步伐肯定會有所減慢,甚或有機會來年就會開始停止加息,美國加息步伐放緩的同時,相信香港銀行亦會傾向繼續以審慎態度處理加息,以免令整固中的樓市變得百上加斤,審慎加息步伐相信可作為樓市復甦助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