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冀2019年先苦後甜

  樓市遇冷鋒,二手市場量價齊跌,一手市場雖有成交,但暫限於個別低價盤,不少地產代理公司都面對經營困難及生意不足的問題。市道不景下淘汰自然在所難免,然而筆者相信,能夠在弱肉強食的世界生存下來的代理,就有機會在下一次樓市轉角時飲到「頭啖湯」,迎接下一浪的大豐收。

  因此,今天的地產代理,要全方位工作,時刻緊貼市場變化,找出自己的生存空間。其實要適應市道的何止地產代理,發展商也無時無刻因應市場需求而改變建屋方向。

  還記得未有辣招出現前,市場以用家為主導,市民希望改善居住環境,換樓意欲非常高,當時的發展商亦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盡量興建較為合適市場需求的大單位。不過,因應近年土地不足,加上有樓市辣招掣肘,令樓價日益高企,發展商改為曾建細單位,在增加供應量的同時令單位入場費的價格更具吸引力,成功做到有價有市,貨如輪轉。

  地產市道的好壞受制於不同因素,例如息口、經濟、政治及供應等。綜觀目前市況,息口已非主要問題,即使來年美國有機會加息一至兩次,對本港的影響有限。香港經濟目前受制於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幸好本地失業率維持低水平,暫時對未來的經濟預測仍相對樂觀。

  至於政治問題則從來不會消失,某程度只要利益能夠達到雙方可以接受的情況,就會容易改善。至於土地供應問題,反而困擾港人,難以一步到位。香港地少人多已是不爭的事實,就算是未來能夠增加大量的供應,亦遠水難救近火。
筆者認為,有智慧的人都要懂得掌握市場的需求及環境的變化,不會故步自封,才能突破困境、走向成功,希望2019年大家都能先若後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