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買樓沒有「最佳時機」

  最近中美貿易戰談判似取得重大進展,刺激環球及香港股市應聲上揚,新盤市場亦見「早春降臨」之勢。一眾發展商以筍價加快推盤,供應接踵而來,當中甚至閃現久違了的「4位數字」新盤呎價,折實入門價降至萬元以下。進取的銷售策略下,有新盤收票情況火熱,市傳錄得10多倍的超額認購,反映市場對置業的需求,從未間斷。預期本月一手成交量可突破1700宗水平。

  反觀二手表現仍然受壓。筆者所見,早前已有部份業主,因為種種原因,決定劈價放盤套現。據「美聯樓價指數」最新2019年1月2日至1月8日報160.88點,按周續跌約0.09%,比起四星期前跌約2.04%,已連跌14星期,創47星期新低,重返去年2月中水平,較去年8月高位176.54點累跌約8.87%。值得留意的是,有個別二手屋苑因受氣氛影響,樓價「跌過籠」,近日已見有所反彈,業主的議價幅度亦有所回落,增加買家在二手淡市的「搵筍盤」的困難。相信本月二手交投維持約2000宗水平。

  事實上,市場的心理變化,比任何經濟因素,包括貿易戰,或者加息等更影響樓市走向。當人人預期樓價會升,無論樓價如何爆升,不少人依然會追價入市;但在主流意見估計樓價下跌時,買家只會變得更加審慎,縱使樓價相當合理或者已屬便宜,也會繼續「睇定啲」。

  回顧「沙士」或者「金融海嘯」時,同樣一地平盤,卻無人夠膽入市,到升勢開始時又不敢追入,直到樓價不斷升至高峰時只能望樓輕嘆,仍然是無樓一族,情況和現在有點相似。筆者想說的是,當人人預期將來樓價「一定」下跌時,往往有可能出現相反結果,反之亦然,始終無人有可完美預測未來水晶球。
置業是重要的決定,動輒牽涉百萬,甚至千萬計的金錢,謹慎是必須的。惟筆者在地產界打滾三十年,深知投資市場和樓市根本沒有所謂「最佳時機」(Perfect Timing),只有「最啱時機」(Right Timing)。正如某電影的金句有云:「你買得起黈伬唌A就係買樓時機。」因此,上車客與其心郁郁等待大跌市再入市,不如把握機會。其實只要有能力供樓及應付加息,有穩定的收入,樓價回調時或許是入市的好時機,隨時有意外驚喜,筍盤隨時在左近。置業投資更是看長線,執著一時的升跌,只會錯過更多的機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