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貿戰緩 股市升 小陽春可延續

  自去年年中開始,本地樓市受到包括中美貿易戰及預期加息等因素影響,成交量級級回落,連帶樓價也持續下跌。去年全年一手及二手成交量與2017年相比均見減少,而現時樓價更由去年高位下調約10%。

  不過,自從踏入2019年以來,氣氛開始有所改善,先是發展商持續以低價開盤引發購買力,再者是無論貿易戰、股市及息口走勢均相繼出現好消息,令市場由之前的審慎觀望情緒,變得相對樂觀及開始重新入市。

  如果市民問筆者,目前是否入市時機,筆者認為絕對「是」。現時部分上車盤的樓價對比高位已累計下跌約兩成,沒有人能夠預知樓價何時到達最低位,如果用家是負擔得起,無需要等待樓價再下跌才入市。以投資者而言,現在更是入市良機,因為當業主看淡樓市,議價空間一定較大,當有人肯出價時,他們往往會較快作出交易決定。

  美國聯儲局近期不斷「放鴿」,加息步伐料顯著放慢,現時市場息口水平偏低,今年再度加息的機會似乎愈來愈細。此外,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對香港的經濟有利好作用;加上,有中國這個龐大市場作後盾,香港樓市絕不容易被市場的利淡因素拖垮。

  雖然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產生利淡的作用,但最近談判情況令人樂觀,料短期內對市場的憂慮可起到紓緩作用。更甚的是,中國內地有2.8億人屬於高消費人口,當中只要有萬分之一流向香港樓市,足以消化接近兩年新盤的推出量。

  筆者認為,有心入市者要把握目前的機遇,因為相信只要中美貿易戰談判不再惡化,股市繼續回升,早前積累的購買力會持續釋放,更大規模的樓市小陽春將一觸即發。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