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業主怕租霸 解決有辦法

  近月樓市回調,不少人會選擇「租住先」,「睇定齱v再入市,與此同時,近年亦愈來愈多人加入「雙租族」行列,將自置物業放租並租樓自住,故本地租務市場持續有需求。不過業主放租不時會遇上各種問題,香港置業最新調查發現,4成半受訪曾出租物業的業主認為,拖欠或拒付租金最令人困擾,並有達3成人認為委託租務管理公司處理租霸問題最理想。

  從數據可見,最令曾出租物業的受訪業主感到困擾的問題,以拖欠或拒付租金佔最多,達45.5%,其次為惡意破壞單位導致財物損失(30.1%),單位維修保養責任爭拗則為 17.3%;另外,有7.1%認為騷擾業主是最令人困擾的租客行為。至於處理租霸的方法,高達35.9%曾出租物業的業主認為採取法律行動的效果最理想,而委託租務管理公司處理則緊隨其後,亦佔30.8%,認為預先購買租務保險及親自與租客商討問題最為理想的則分別佔17.9%及15.4%。由此可見,不少業主最擔心拖欠及拒付租金問題,並認為租管服務是預防租霸的其中一個好方法。

  調查亦發現,收入穩定的專業人士最受業主歡迎,高達35.9%曾出租物業的受訪者出租物業予專業人士,公務員以19.9%居次席,服務業及教育界人士分別佔14.7%及12.2%排在第三及第四位,金融及保險業則以9.6%排第五,而內地或海外駐港員工佔5.8%,內地或海外學生佔最少只有1.9%。調查結果顯示專業人士最受歡迎,反映業主關注租客是否有固定職業及穩定收入,以確保租客有能力交租。另外,雖然近年報道指非本地租客潮湧現,但調查顯示,內地或海外駐港員工及學生租客相對其他類別人士仍只佔少數。

  事實上,近年市面上出現租管服務的新方案,助業主及租客處理大小租務事宜,並提供租金收入及家居財物保障,讓忙於工作或居於海外的業主,放租後無後顧之憂。業主放租想萬無一失,不妨審視市面上的租管服務提供者,選擇合適的計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