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正視辣招帶來樓市只升不跌

  新春過後,樓市好像呈現小陽春,價量齊升,樓市指數更連續上升三星期,今年樓市到底是升是跌?

  上年中開始,外界吹噓著某減價樓盤,就說是樓價下跌;筆者當時已說過這些低於市場價的物業只是筍盤一個,接下來的數個月,市民購買物業意欲大幅下降,成交萎縮;在沒有成交下,樓價當然有輕微下調,但是否能真實反映樓價明確下調訊息呢?

  在2018年下半年度,相信各大小地產代理都支撐得十分辛苦,業主們不願意減價求售,而外界又不斷吹噓樓市下跌,令買家對樓市持觀望態度而遲遲不願入手,買賣兩閑之下,地產代理從業員這數個月來真的是過得不容易。

  買家總覺得有平價樓盤可選擇,但事實上願意減價的業主真的不多;所以,當時的在專欄中已提及過,樓價下調只是某些業主急於出售,又見成交淡靜,才出現個別業主願意減價求售。

  當這些"筍盤"出售後,市場必定重拾升軌。當然,筆者並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只是每天都緊貼樓市,掌握業主及買家們的心態,並不是以任何數據去預測樓市;相反,要預測樓市的話,每年各大風水命理師都會預測樓市,恐怕我們這些所謂專業也比不上呢!

  近十年香港樓市,在辣招政策下,只有升不跌,政府又只講門面說話,樓市升跌也不是在減辣的時候,表面說得冠冕堂皇,實質是不願意背著減辣招的責任,建議樓市辣招的前兩任特首已退位,新上任的又不願意去背負上調控辣招後的後果;所以大眾市民若要望樓價下跌,只能期望哪一屆新特首有膽量肯承擔去正視辣招帶來樓市只升不跌的惡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