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府倘樓市加辣 將殺錯良民

  自從農曆新年過後,本港住宅樓市止跌回穩,一二手樓價量齊升,並且有機會在6月左右突破去年8月的歷史高峰。筆者發現不少人亦感覺到,升勢持續的話,政府有可能又再在樓市加辣以遏止升勢。但這會殺錯良民,將部分自用及換樓人士踢出局。

  本港樓市在新春假期之後,無論是成交量及樓價都穩步上揚。但如果與1997年最興旺時期相比,成交量仍然天差地遠,今年首季平均每月僅及當年約四成。

  由於其他投資工具獲利難度高,市民對於居住的需求愈來愈殷切,加上政府在建屋土地的供應與市場脫節,買樓自用及投資成為焦點,樓價才會比較1997年上升七成七。

  政府在2010年底經已陸續推出各種印稅及其加強版的樓市辣招,以遏止樓市升勢。因土地及房屋供不應求,樓價多年來拾級而上,並未受到各種印花稅辣招阻礙,依然披荊斬棘邁步向前。

  全球經濟又非常不振,要用低息去維持經濟動力,美國、歐洲、日本、德國、南韓等莫不如此。尤以美國經濟最為險峻,因為國民及政府總負債高達73.3萬億美元天文數字之巨,加息無形中加重債務。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向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發炮,強調加息不利美國經濟。聯儲局最近議息之後,亦決定今年不加息及即將停止縮表,相信局中人亦發覺美國有暗湧。期後所發表的經濟數據亦顯示美國經濟走向衰弱,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更明言,白宮希望聯儲局減息0.5厘及停止縮表。

  全球經濟明顯放緩,美國債息亦出現「倒掛」現象,令人預料一年之後經濟步入衰退,反映未來兩年美國即使不減息也難以加息。預料低息環境持續一段時間,但中國經濟卻比預期好,令本港置業人士對未來較有信心,提高入市意欲。
買家爭相搶買物業,筆者預料本港樓價約在6月前後會突破去年歷史高位,政府眼見樓價無法遏止升勢,隨時再行加辣。此舉將會殺錯良民,令一些剛夠條件的置業人士及換樓客無法再上車,估計買家會加快入市步伐,以防政府突襲加辣,免得望樓輕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