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財富效應下 大額成交增

  過去不少人亦喜歡以這句「春江的鴨子」來形容樓市轉旺,投資者往往早一步入市,而春江鴨子的出處是來自宋代詩人蘇軾的題畫詩,「竹外桃花兩三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當時蘇軾是為一幅題為「春江晚景」畫作所創作的詩句,只是寥寥幾句,已將初春江邊圖像溢於言表。這兩句是指在寒冬過去的初春季節,竹林外的兩三枝桃花初開綻放,江水變暖鴨子率先感覺到。

  一如過去筆者的分析,隨著股市持續暢旺,恆指重上三萬點,在財富效應下,近月樓市交投大幅增加,同時間大額成交亦有增加的趨勢,反映部分豪宅買家以至投資者,受股市財富效應下,趁機加速入市買樓價好而換貨。

  翻查紀錄,過去一星期市場已先後錄得多宗逾一億元的大額新盤成交,先於上星期五,由南豐及豐資源持有的南區豪宅深水灣徑8號,當中一個連花園特色戶以超過6.05億元售出,奪亞洲分層樓王寶座,按單位實用面積7568方呎計算,呎價超越8萬元,單位屬五房間隔並連2983方呎花園,據悉,買家為一名本地「首置客」。

  與此同時,近日亦再有多宗逾一億元的大額新盤成交,包括有公司客以以2億元一口氣購入13伙將軍澳LP6的新盤單位,此外新地赤柱村道50號亦錄得大額成交,物業5號屋剛以1.688億元售出,呎價高達61159元,再創項目呎價新高紀錄,同時亦較單位原先於2015年4月(後來買家未有完成交易)售價大幅調升31%,此外九肚山尚珩亦有洋房以1.46億元成交。

  在股市帶動的財富效應下,本地的「有錢人」亦持續增加,新近花旗銀行發表去年全萬富翁的統計調查,本港去年共有51.1萬人擁有1,000萬元或以上淨資產,按年微升3%,更刷新歷年記錄,調查是委託香港大學進行訪問4,182名年齡介乎21至79歲香港市民,發現有9%受訪者淨資產達1,000萬元以上,推算全港共有51.1萬名千萬富翁,並有6.9萬人擁有1,000萬元或以上流動資產,較去年略增1萬人。

  再者財富效應下,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按一手住宅銷售資訊網統計,去年整體新盤市場中,逾一億元的大額成交逆市上升,去年全港新盤銷售按年下跌13.7%,不過當中逾一億元的大額成交達112宗,逆市增加26%,反映盡管整體樓市交投回落,「有錢人」仍未有減少,此外年初至今,今年已錄得近30宗逾一億元的新盤成交,相信今年大額成交與去年「不遑多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