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必須掌握好的眼前重要因素

  筆者日前發表了「龍市一期」的升勢推演,人們只集中在標題上,震驚樓價將會上升三成的預測,其實我只是根據09年之後的三次龍市數據推演未來18個月樓價上升24%至31%,但在數學上在此範圍內任何升幅的出現機會也是均等的,何況我還推演了高峰之後會下跌10%左右。

  如果很實在去看清楚數據,這是一個很務實、平穩向上的「上升通道」的預測,但在眼前樓市變化方面,除了升幅之外,還有三個重點希望各位更加重視,第一點:現在是谷底回升的初期,很多樓價仍然是低於上一個高峰的頂,這是一個相對上較安全的時段,我認為買樓自住的人士應量力而為掌握有關相對的安全期。

  第二點:我認為未來租金應該會進入上升週期,剛性購買力很可能會在加租的壓力之下會更多進入市場成為買家;第三點:更加重要是國際資金的走勢,筆者去年尾所謂的「準確預測市場」其實只是集中在谷底的尋找方面,而今年回升的速度是完全在乎「2019年我對樓市十大忠告」裡面所提的三大購買力!購買力回復得快其實是代表資金流入得急和處於日益活躍狀態!

  與其說今年中資購買力強勁,不如說全世界的資金日益集中在中國包括香港,希望讀者可看到世界大局,全世界各大國的經濟都出現了問題,中國反而是最穩定的一個,歐洲因為英國脫歐問題受到困擾,延長脫歐的限期等於有關問題延遲解決,歐洲的問題又何止英國脫歐問題?

  而長期赤字的美國經濟就算我們不當是強弩之末,美國的股市亦因為冗長的牛市正在進入熊市的邊緣,種種問題國際資金會向哪邊走?我認為資金會走向泡沫少而且較安全的地方進發,無論你覺得中國經濟是否完全向好也好,中國不單只數據上強勁,西方國家的行為也反映了是全面看好中國經濟,MSCI在去年人人唱差中國的情形之下大量增加中國的投資,反映到香港坊間的水平其實相對上是表面化的,升災可怕,小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