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盤暢銷 遇上特朗普變面

  新盤銷售創出近年新高,上周末單日錄得1115伙新盤成交,樓市進入瘋狂狀態,沒有誇張,是1115個單位,「買樓好似買菜一樣」。大家可能會感到疑惑,尤其是那些還沒有入市的準買家,當他們正擔心樓價會否大幅上升之際,忽然傳來美國總統特朗普變面,宣布向中國20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增加至25%。

  雖然特朗普向來反覆無常,但也很難想像他會在最後關頭反口,加徵關稅已成事實。這一個舉動讓市場措手不及,宣布當天港股即日下跌800幾點,歐美股市也大幅下挫,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提出警告,倘中美談判破裂,金融市場將出現顯著調整,而股神巴菲特也指出,中美互徵關稅是雙輸。

  對於特朗普突然翻臉,市場分析普遍認為是特朗普要增加談判籌碼,中國也不得不推出反制措施,邊打邊談。筆者認為,美國是一個霸權主義國家,經濟、科技、軍事等習慣做世界一哥,向來就害怕給老二超越,如今老二中國形勢大好,在各個範疇都直接威脅其一哥地位,加上中國又剛成功舉辦一帶一路論壇,特朗普看在眼裏,心裏不舒服,因此這次出手,目的是要重挫中國銳氣。

  筆者早就預測中美兩國角力是一場持久戰,紛爭將沒完沒了。這次特朗普變臉比想像中來得快,可想而知美國多害怕中國崛起,兩國取態截然不同,中國希望與美國朝一個方向同行,美國卻已把中國定位為競爭對手,是一個一定要打敗的對手。面對這樣的國際形勢,金融市場難免受到波動,樓市也難獨善其身,這也就是之前筆者不敢預測下半年樓市走勢的原因。

  不過,如果有留意筆者文章的讀者,一定知道筆者預料上半年樓價會追回去年的跌幅,也就是說在今年6月份之前,樓價會回升10%左右。

  至於下半年,筆者之前沒有預測,今天也作一下估計。雖然近期樓市非常火熱,但畢竟目前國際形勢十分複雜,中美關係時好時壞,就算關稅傾得妥,還有科技戰、軍事戰、貨幣戰等,未來各項領域存在不確定因素,既然經濟前景有隱憂,樓市自然也受牽連,樓價下半年難以大幅上升,只能持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