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貿易戰再升溫 樓市底氣仍足

  中美貿易戰發展峰迴路轉,美國於上周五(10日)落實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雙方談判結束後未能達成協議,中國亦宣布對美反制措施,將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為環球經濟添變數。股市聞風色變,恒指率先受挫,不過無阻買家入市步伐,二手仍屢錄高價成交。樓市經過去年中美貿易戰以及本港銀行12年來首次加息夾擊而出現調整,仍能在今年初迅速反彈,現時買家心理防禦力已有所增強,預期對本港樓市打擊有限,樓市未見有明顯下調空間。

  在宏觀政治環境不明朗下,配套完善的大型屋苑抗跌力較單幢物業為高,即使貿易戰戰火再燃,仍有不少市區屋苑錄得破頂成交,而根據本行前線統計,十大指標籃籌屋苑在過去的周末兩日(11日及12日)亦錄得雙位數成交,可見在各區二手盤源短缺的情況下,不少買家入市步伐未受影響,業主大幅減價放盤的可能性較低。

  根據本行研究部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以今年首4個月累計,獲批預售樓花單位錄4496伙,比起去年同期3213伙高出約四成,可見在一手空置稅即將推出下,發展商推盤步伐有所加快。今季多個大型新盤陸續登場,並保持開價貼市的銷售策略,吸納市場大批購買力。日前將軍澳大型新盤銷售情況空前熱烈,首輪及次輪均一Q清枱,項目全數單位在一星期內沽清,可見在中美貿易戰形勢急轉彎的情況下,買家對後市仍有信心,所以決定果斷入市。

  回顧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爆發,樓市步入調整期,但只維持大約5個月,為近10年內最短時間的調整期,今年初樓市已借貿易戰緩和之勢,提早踏入小陽春,成交量額顯著彈升。本港樓市底氣足,市場資金充裕,且今年低息環境有望持續,對後市有支持作用,預計貿易戰對市場影響將逐漸淡化,雖然短期內市場觀望情緒或會較濃厚,但業主防守力強,樓價未見有大幅下跌空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