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治市或是入市契機?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特然加關」,中國隨即還擊,雙方為爭取談判最大籌碼而互不相讓,美國甚至加大「出招」力度,封殺華為,戰況激烈。中美政治角力,環球股市首當其衝,中港股市雙雙回落,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若貿戰情況繼續惡化,可能打擊經濟,或會令經濟增速加倍放緩,如令失業率上升,最終影響樓市。但筆者意見是,政府及大型企業對貿易戰早有準備,戰況加劇帶來的負面影響遠不如去年,甚至是一些實力買家入市的機會。

  自從農曆新年後,樓市剛需爆發,整體成交閃電復活,其中上月新盤更日賣逾千伙,人人上車心切,一二手樓價在相互帶動下愈升愈有,非常熾熱。今次貿戰再升溫,無論業主或用家在心態上勢轉趨審慎,正好為熱燙的樓市降溫,有望令樓市重回更健康發展的正軌。

  若從用家角度出發,今次貿戰也帶來入市的機會。因為樓市的「買」與「賣」,其實恍如貿易戰談判一樣,都是買賣雙方的籌碼角力。今次貿戰出現變化,可增加買家的議價能力,亦令部分看淡後市的業主態度軟化,願意減價放盤,既舒緩樓價升幅的壓力,用家亦有望「趁低吸納」,乘機收穫「筍盤」。

  相較之下,假如於樓市最旺時買貨,除了價錢較貴外,亦大有可能面對其他買家的激烈競爭,導致反價或封盤,入市成本定必增加。如置業是用來投資,成本高代表回報下降;如自住,供樓負擔亦會加重。因此,現在樓市出現利淡消息,對後市有信心,又有足夠經濟能力的準用家而言,或許是加快睇盤上車的良機。

  無可否認,貿易戰對環球經濟會帶來影響。然而,較去年不同的是,今次貿戰爆發時,美國息口已失上升動力,加上中國政府若選擇還擊,必定安排適當措施去紓緩衝擊,例如降準、加快基建規劃,又或調整人幣匯率等「放水」措施去穩定市場。中美一齊量化寬鬆,如部分資金流入樓市,將成樓價持續向上的有力支持。而且隨荈T戰發展穩定,用家剛需極有可能再次爆發,撐起本港樓市重拾升勢,甚至再創高位。因此,對用家而言,現在有可能是繼去年底後另一個上車機會,有意置業者如經濟情況許可,又一如筆者對後市信心十足,不妨好好把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