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貿易戰只是一時枝節

  5月份過去了,雖然中美貿易戰在5月中旬愈趨惡化,但觀乎樓價表現尚且穩定,並沒有如去年首度出現貿易戰時般恐慌,減價平賣而顯著推低樓價。4月份的官方樓價指數單月升逾3%,並與去年7月的歷史高位只相差約1%,料本月底公布的5月份滯後指數將必破頂。

  香港房地產市場多年來經歷大小的升跌浪,因其較易受外圍因素影響,當中如政治、息口及政策等因素都會左右市場去向。去年年中,就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爆發,樓市升勢逆轉,樓價急回;但隨着其後談判進展理想,樓價在農曆新年過後又全面反彈,早前的跌幅已大幅收窄,加上成交量急增,令樓價又再次直線向上。

  現時樓價指數已經返回去年度的最高位,當中一手銷情熾熱,如按目前成交宗數平均比率推算,今年的一手成交量可高達2萬宗以上。由此證明,房地產的保值能力,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的最大特色。

  至於近期戰況升溫,美國不斷向中國施壓,除了加徵關稅攻勢外,更加引爆科技戰線,美國主要目的是希望在談判過程中取得更大利益,兼且可以打擊中國科技企業的發展。

  縱然如此,從近期市況觀察,市場已接受了今次中美貿易戰談判將會是持久戰,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期間將會是打打停停,故此,對於今次貿易戰的升級,樓市反應相對平靜,亦不多見業主願意劈價散貨。

  至於買家方面,亦衝破貿易戰心理關口,沒有被嚇窒而靠邊站,仍然願意繼續入市,甚至仍見有部分創新高價的成交出現。貿易戰可被視為一時的枝節,長谷茖央A筆者始終認為磚頭是市場上最佳的保值之選。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