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經濟轉壞 減息利長線買樓

  美國向中國挑起的貿易及科技戰,正有擴大至金融戰的可能。造成的衝擊已非傷害中國經濟那麼簡單,美國自己亦受損,也波及全球經濟。遠在地球南隅的澳洲,日前宣布近3年來首次減息0.25厘。從美國利率期貨顯示,今年美國減息機會接近九成。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向中國貨品提高關稅措施,有效打擊中國經濟增長。但無說美國經濟亦受傷不輕。甚至遠在南半球的澳洲央行也宣布減息0.25厘,目的是為支持澳洲就業及經濟增長,首季GDP按季增長僅得0.4%。

  美國近期發表的經濟數據也令市場覺得很失望。金融數據服務公司Markit公布,美國5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為50.5,創出2009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比較市場預期50.6遜色。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5月份製造業指數,由52.8下挫至52.1,是2016年10月以來兩年半低位,更低過市場預期的53。美國政府去年實施的退稅及減稅措施,經已失去效力,美國今年經濟會減弱至甚麼程度,日後見到真章。

  屬於美國聯儲局「鴿派」代表人物的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預期聯儲局很快需要減息,原因是美國與中國的談判,相信短期內無法迅速找出解決辦法。根據利率期貨數據反映,今年9月及12月的減息可能性,分別高達88%及98%,平均亦高於90%。市場估計,聯儲局今年減息0.25厘最少1至2次以上。加上10年期美國國債息率跌穿2.1厘,美息下調勢所難免。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聯儲局會適當回應全球貿易戰及近期其他事態發展帶來的風險,市場詮釋鮑威爾暗撐減息。但很難出現特朗普要求的減息1厘那麼多。

  本月底特朗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會晤,但特朗普要求所有協議要對美國有利。中國國務院發表立場白皮書聲明,要求達成協議的3個前提是(一)美國盡撤關稅,(二)採購要符合實際,(三)確保協議文本平衡,符合共同利益。

  因此,美中談判陷於膠着狀態可期,兩國經濟將會減慢,息口將向下調,卻有利長線物業投資者趁低吸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