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首要任務:聚焦經濟重建信心

  今年年初,筆者已經預視2019年將會是相當艱巨的一年,無可否認經過6月份接連社會的動盪事件影響,令原先相當順景的上半年,突然變得極具挑戰,儘管上半年整體樓市可謂「價量齊升」,不過相信下半年樓市會充滿挑戰,早前香港大學就已經一再調低今年本地整體經濟增長的預測。

  早前政府已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數字,只是按年輕微增長0.6%,與此同時上月政府最新展望中仍維持,預期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經濟增長可達2%至3%,不過過去3個月香港大學卻兩度調低今年本地經濟增長預測,就中美貿易談判仍未達成協議,以至近月社會動盪氣氛,大大打擊本地消費信心以至外貿表現,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3個月內,兩度調低本地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1.8%。

  另一方面,新近香港城市大學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過去一季港人消費意慾可謂全 下跌,無論是經濟、物價、購買房屋、以至投資股票等消費者信心指數均較對上一季有所回落,受訪者僅僅對就業狀況可以維持以至生活狀況會稍稍回升。

  有關港人消貴者信心指數的調查,是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自2009年起接季進行調查,指數最高分為200分,代表信心飽滿,100分為分界線,低於100代表信心不足,而高於100為頗有信心。最新第二季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77.7,較上一季度下降4.1%,按年下降10.5%,更處於5年來最低水平,在指數6個分類中更全數處於低於100的「信心不足」,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整體指數只得51.1,按季下跌11%。

  再者我們不得不承認,有關調查期間正值社會就逃犯條例修訂而鬧得滿城風雨,社會動盪自然令市民消費信心大減。筆者希望未來政府會在刺激經濟、改善民生多下工夫,以重建市民對未來經濟的信心。

  在此筆者想起前特首曾蔭權,在2005年上任時同樣面對當時經濟不景,社會分化,當時曾蔭權同樣聚焦經濟,透過擴大本地人民幣業務,深化CEPA協議等大大刺激06、07年的本地經濟增長。最後筆者對於早前終審法院推翻曾蔭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再此祝賀曾蔭權有荋r快退休生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