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紓困措施只是杯水車薪

  本港經濟已陷入衰退邊緣,套用財政司司長的形容,目前香港正面對「經濟颱風」吹襲,受中美貿易摩擦導致香港的外貿萎縮,貿易、物流及運輸等行業直接受衝擊,及近期的社會事件打擊了香港的零售、餐飲和旅遊業等,內憂外患的種種不明朗因素,令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相當巨大。

  財政司司長在最新一篇的司長隨筆的網誌中,用上一個相當特別的題目,題為「4、3、2、1、0…」原來當中意思是指,自去年首季開始,本港經濟增長率按年計由去年首季的4.6%,接下來的季度更持續回落至去年次季3.6%、去年第三季的2.8%,末季的1.25,逐步放緩到今年第二季的0.5%,換言之過去一年多本地經濟下滑速度確實相當驚人。

  面對今次「經濟颱風」,政府方面亦已推出一系列的「防風措施」,財政司司長於上星期便一系列的支援及紓困措施,以協助中小企及市民應對悄然到來的「經濟颱風」。

  這些紓困措施,包括將薪俸稅的寬免比率由原先75%上調到100%(上限2萬元)、 2000元電費補貼、就讀中小學或幼稚園子女的2500元開學津貼、為公屋居民代繳一個月租金,綜緩、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出雙糧」,以及關愛基金為「N」無人士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等,措施為基層市民略為紓緩一下生活壓力。

  筆者認同面對經濟前景急速下滑,自然需要做好「防風措施」,不過在紓民困的同時,亦需要一些穩經濟的政策,因為在經濟不景下,最重要令市民消費意慾、投資意慾、甚或是買樓意慾均可以維持正面。

  面對經濟不景氣,市民心態往往會變得審慎,減少投資、減少開支、減少消費、連置業的意慾的減少,最終隨時會出現經濟學上的節儉悖論(The paradox of thrift or paradox of saving),即是人人減少消費、減少開支,最終令整體經濟變得衰退。

  無可否認,下半年本地經濟環境勢必面對一定下行風險,正如筆者所言,最重要是市場氣氛如何,期望隨著市場氣氛逐步緩和,環球經濟環境亦不會進一步轉差,最終可以令商界重拾投資意慾,發展商亦重新展開推盤步伐,失業率亦不會進一步惡化,否則紓困措施亦只是杯水車薪。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