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農耕樂 細味鄉土濃情

  府城台南除了是寶島的美食重城,亦是許多天然食材的原產地。我這次跟隨香港社企餐廳iBakery在台南鄉鎮搜羅稻米、芝麻等地道農產,不但細味到各種優質食材的純正原味道,更有機會走入翠綠稻田體驗農耕樂趣,領略城市人久違的簡單快樂!

無米樂 冠軍米產地
  台灣觀光局把今年訂為「台灣小鎮年」,拜訪當地小鎮,自是最切合主題的遊程,像我這次跟隨東華三院屬下社企餐廳iBakery所到的台南後壁區,便屬於今年當選的全台經典小鎮之一。

  這個位於嘉南平原的淳樸農鄉,不僅是台灣有名的「大穀倉」,更曾是台灣冠軍米的產地,而自從年前一齣關於冠軍米農夫崑濱伯的台灣電影《無米樂》面世,更令後壁區的翠綠稻田備受注目,當地現在也以崑濱伯那「沒有米也要快樂」的信念,將菁寮社區建立成為「無米樂」社區,提供區內導覽及各種農鄉體驗,好讓大眾能感受天賜良源的喜悅。

  要認識這片冠軍米產地,最佳地點當然是從翠綠稻田開始,我們便在村中鄉農帶領下,走進區內的廣闊稻田,準備來一場農耕體驗,雖然到訪時阡陌間已綠油油一片,早過了插秧的時期,但農家仍預備了米糠,讓我們一試施肥的滋味。當大家穿好防水「忍者鞋」,踩在軟綿綿的泥土中,觸感已覺奇妙有趣,而當向 稻田撒放米糠,看 成群鴨子追趕覓食,不但像回到孩童年代般快樂逍遙,更覺與大自然難得地貼近!

  在稻田間跑來跑去,縱是暢快自在,也開始有點飢腸轆轆,這時候最好當然是一嘗田間的出產。無米樂社區十分貼心,為我們預備了一席農家風味十足的割稻飯。割稻飯其實是農民在收成季節時宴請幫工和親友的食物,不過這次就由農村的導師與iBakery的員工子鍵、Vincent一起合力炮製,雖然都只是燜肥肉、炒雞蛋、炒通菜等簡單材料,但配上優質香米和各人的心機,簡單的一頓飯也倍覺美味。

  嘗過米飯甘香,大家都對當地出產的稻米另眼相看,此時社區負責人再帶我們來到芳榮米廠,認識冠軍米的來源。原來芳榮米廠正是由崑濱伯的下一代所經營,由他們生產的台南十六號越光米,今年便甫獲得「2019精饌米獎」台灣好米組冠軍,在此除參觀了稻米的生產過程,店方還預備了許多關於稻田的冷知識讓大家認識,如禾稈的不同功用,又或是米糠、粗糠與屑米的分別等等,都教我們這些平日以米飯作主糧的城市人大感新鮮!

西港區 造訪芝麻鄉
  在台南不但找到出產冠軍稻米的農鄉,就連全台灣最大的芝麻產區,亦是坐落於此。當地的西港區堪稱台灣的芝麻之鄉,全台達百分之九十的芝麻產量,均是來自當地,故此一場造訪西港,當然以一嘗芝麻香味為目標。來到由西港區農會開設的小工廠「麻油間仔」,友善的員工不但讓我們近看芝麻糖由炒製至砌片的整個生產過程,期間更讓我們隨意拿來享用,當熱辣辣的即製芝麻糖放入口中,豐富的麻香即時散布口腔,教人按捺不住不斷偷吃!

  只是館內除以芝麻糖最受歡迎,原來還有許多以芝麻製作的副產品,其中除了黑麻油、清麻油、芝麻醬等調味料,更有售對蚊叮蟲咬有消腫功效的芝麻軟膏,不過我卻對芝麻粉特別感興趣,館內便讓我們即場試飲,味道相當不俗,而據說平日早餐沖泡一杯,大有養生保健的作用!
  網頁:www.sgfa.org.tw

台南無米樂
地址:後壁區長短樹里
電話:886 6 662 3349
網頁:www.facebook.com/wumile.happyrice

極惹味 麻油雞火鍋
  試過各種芝麻特產的味道,是時候到工廠旁邊的西港胡麻嫂故事館,認識芝麻的來歷。偌大的展館中,除介紹了芝麻的原產地及種植胡麻的方法,更利用眾多古老工具,詳細講解麻油的製作過程,原來要壓榨一瓶黑麻油,便要用上四十多萬粒芝麻才可製成,稱得上粒粒皆辛苦!

  得悉麻油如此得來不易,我們當然要好好細嘗,距離故事館不遠處,便有一家極受歡迎的穀倉餐廳,提供各種特色麻油佳餚美饌。餐廳既以穀倉為名,店內外均有許多具古早味的鄉土布置,當中以一列利用穀殼鋪砌出「米」字為部首的大字牆壁,最為別出心裁,不過外觀吸引之餘,食物的質素也不容忽視,店中主打的火鍋美食,如剝皮辣椒雞鍋、西港麻油鮮蝦鍋、黑芝麻豆漿鍋等,俱以地道新鮮食材炮製,其中以首本名食麻油雞鍋最值得推介。在加入麻油和薑片的火鍋中現炒雞肉,固然飄來陣陣胡麻香氣,而當嫩滑雞肉放入口中,更是惹味無比,最後別忘記把湯汁加進窩中烹煮麵 ,待麵條蘸滿麻油湯,吃來更是「芝」味無窮!
  網頁:www.facebook.com/gucang123

愛烘焙 台味過中秋
  要領略台南土產的滋味,除了親身飛往當地,來到香港東華三院屬下的社企餐廳iBakery,一樣可以體驗得到。該家專門訓練及聘用殘障人士的餐廳,近期推出許多具「台風」的新主意,不但在9月底前將其位於金鐘添馬公園的愛烘焙餐廳改裝成「台南巧美味主題限定店」,供應以西港麻油、玉井愛文芒等台南地道農產製作的限定餐膳,更趁中秋節即將來臨,推出了台南中秋限定禮品。

  這中秋禮品除由「愛不同藝術idArt」的殘疾藝術家設計包裝,最受注目當然是禮品內各種由iBakery親自到訪台南選購的地道農產品,其中價錢為248港元的台南巧美味「月餅.花茶」禮盒,便以台南東山龍眼製作的龍眼花茶配搭iBakery的十年陳皮豆沙迷你月餅,至於售價由1,080港元起的「台南巧美味中秋果籃」,除包含了上述的「月餅.花茶」禮盒,更搜羅了台南特產文旦、台南越光米、玉井愛文芒果乾、精選曲奇禮罐、有氣果汁和新鮮水果等等,是過節佳品!
  網頁:www.facebook.com/iBakeryhk/


文:韋利
圖:韋利、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
鳴謝: 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去台灣Trip Taiwan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熱辣辣的即做芝麻糖,香甜味美。
●台南巧美味中秋果籃包含了多款台南土產。

旅遊記事簿

前往台灣須申辦入台證,網上辦理及自行列印出入境許可書免收費用,也可選擇抵台後辦理落地簽證。


網頁:www.immigration.gov.tw


乘中華航空前往台南,來回機票約1,658港元起,已包稅款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china-airlines.com


入住和逸飯店台南西門館,每晚約由840港元起。


地址:台灣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之2號


網頁:hotelcozzi.com

www.triptaiwan.com

(「去台灣」旅遊網頁)


   www.twtainan.net/zh-tw

(台南旅遊局網頁)

●穀倉餐廳設計別出心裁。
●西港胡麻嫂故事館內可認識種植芝麻和製作麻油的方法。
●西港胡麻嫂故事館內可認識種植芝麻和製作麻油的方法。
●麻油雞火鍋香口惹味。
●除可試嘗沖泡芝麻粉的味道,也可選購各種芝麻產品。
●除可試嘗沖泡芝麻粉的味道,也可選購各種芝麻產品。
●工場內可一睹芝麻糖的製作過程。
●可在芳榮米廠認識稻米生產過程。
●稻米看似尋常,但當中原來也大有學問。
●米廠內有售月光米及米餅。
●冠軍米農夫崑濱伯是當地的代表人物。
●在稻田間撒糠施肥,是難得的體驗。
●鴨子在田間出沒,更添大自然氣息。
●以肥肉為主的割稻飯簡單味美。
●導師與iBakery的員工合力炮製菜餚。
●後壁菁寮社區為遊人安排各種農耕體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