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物業比黃金實用 功能更多

  由於全球多個經濟火車頭都有失速危機,資金開始從美元流入黃金及日圓避險。住宅等物業與黃金同是實物資產,但物業有息收之餘,實用功能比較黃金更多,筆者依然看好本港樓市的前景。

  美國及眾多國家減息,原因是經濟不振。更有大型投資銀行及基金表示,全球經濟衰退日漸逼近,資金經已向保本增值的投資工具進發,無息收的黃金及負利率的日圓成為大熱。本港未必會跟隨美國同步減息,也難以逆向大幅加息,預料息口會持續在低位徘徊,大利本港供樓人士享受低息優勢。儘管本港近月有社會事件,筆者仍然看好住宅樓市,因為物業優點比較黃金更多。

  物業與黃金同是實物,實用性物業比較黃金更廣泛。最簡單住宅等物業可以用來住人,解決人類的居住問題。擁有物業的業主,更可供樓當交租,而且很多時都供樓平過租,更可出租單位收取租金回報,是有利息收入的投資工具。黃金雖然攜帶方便,但很少人會將所有資金投放在黃金,因為它無利息回報。

  投資黃金有不少風險,它有被掠奪的風險。黃金大多數放在室內,卻要租或買一個物業存放,需要支付租金或買價,都是很大開支。物業除了作住宿之用,也有儲存功能,同樣可以存放大量黃金。至於物業與黃金誰會跑出,則視乎時勢。目前全球人口77億,需要居住的人口愈來愈多,對物業需求很大。物業是不動產,鮮有聽聞整個物業被人抬走,但全部或大量黃金被劫走的個案屢見不鮮。

  由金融機構發行的黃金衍生工具之類產品,亦有危險。假如發行商有甚麼三長兩短,黃金衍生工具可能變成廢紙一張,不能長相廝守,這些風險不得不注意。相反,本港發展商興建的本港物業,則鮮有爛尾個案。
黃金有過一段長時期不受市場歡迎,「十年黃金變爛銅」曾是一時佳話。但黃金無息收,連部份有利息的外幣也不如。本港7月份的通脹是3.2%,如果貨幣及黃金不幸貶值,再輸通脹,豈不是滾水淥豬腸兩頭縮。購買黃金及外幣選擇困難,不如購買人人都用得著的住屋物業更實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