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本港再度重返「零息歲月」

  上周四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市場預期再度減息0.25厘,成為今年來第三次減息,同時間香港亦近來突如其來的減息,盡管近日本地銀行同業拆息保持平穩,不過大部分本地銀行亦跟隨美國減息,迎來本地銀行自2008年近11年來的首次減息,為供樓一族帶來喜訊,不過同時亦代表本港「紅薄仔」再次重返「零息歲月」。

  自本地銀行減息後,目前不少大型銀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即「紅薄仔」的利率,不少存款已重返零息,其中匯豐銀行100萬元以下活期利率低見0.001厘,5000元以下存款更已經是零息,中銀香港情況亦相約,100萬元以下0.001厘,3000元以下零息,換言之即使是10萬元月存款,一年活期存款只有1元利息。

  「零息歲月」下投資者亦會改變一下既定的投資策略,需要尋找高回報的投資,以達至「保本」甚或是維持資產增值,按分析當零息環境下,而期間市場又處於通貨膨脹,經濟學上稱為負利率,在負利率的推動下,投資者更傾向將自己擁有的財產,通過各種其他理財管道進行保值和增值,例如購買股票、基金、外匯、黃金等,因此在負利率的推動下,資產價格特別是物業均會顯著上升。

  在2009年至2018年間,本港便一直處於零息以至負利率的年代,而期間本地樓價亦急速上升,按差餉物業估價署私人住宅樓價指出,在這十年間本港整體樓價指數大幅升值2.25倍,期間樓價升幅確實驚人。

  不過當然今次情況或許有點不同,首先因應本港經濟已陷入衰退,加上社連串社會事件下,政經環境不穩,市民的入市心態自然偏向審慎,甚或不少會改為「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的策略,減少投資而改為持有現金,再者經濟持續不景下,物價指數亦難免受影響,通貨膨脹難以持續,更甚或出現「通縮」,負利率的推動力亦會消失。

  因此整體而言,儘管零息歲月重臨,或會為樓市帶來一些動力,不過整體後市仍會視乎未來經濟走向,中美貿易談判進程以至本地社會事件的變化,仍然是影響樓市最大關鍵。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