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樓市亂中有穩

  在香港暴亂未平息、結業潮出現、一些街道已吉鋪滿街、失業潮亦開始下,在施政報告發布後的市場成交,同業比喻為是4年的新高!地產成為了市場奇葩?一支獨秀?我們應該怎去解讀?

  最終經濟的實況都會反映到樓市上的,即是說樓市的暢旺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是更加不會好像一些人所說樓價「死硬」,等 「執死雞」!因為施政報告的放寬按揭上限,是實質令到兩件事出現,第一就是樓市槓桿購買力結構性上升,購買力比以前上升約2成至6成(因應不同首期),這個將來都會反映在市場上。

  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地方的氣候,都是夏天多雨水,冬天乾旱的,那是否冬天就沒有水用?為何這些地方冬天水源都充足?以香港為例,用水塘儲水就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同一個道理,我以前常說香港樓市辣招正正是一個宏觀調控措施,即是過去9年的樓市辣招措施其實是保留及抑壓了很多的樓市購買力!

  政府只要隨 市場回復平靜,逐漸將樓市辣招的框框拆除,其實已經足以度過寒冬!問題是政府想樓價保持在哪個水平而已!即是面對經濟調整,未來我們可以預算的就是政府會逐漸撤銷樓市辣招的限制,即是說未來置業機會是會大量增加,年輕人甚至未儲錢的人現在開始儲錢,我相信2至4年間任何人都可以儲到錢買到合乎其經濟能力的樓,希望大家好好地掌握這個機會,從來入市的最佳時刻都是樓市淡靜的時候,而不是在一片昇平大家看好市道啊!

  當然,最影響樓市前景的仍然是2023年的供應斷層大限,林鄭特首必須要領導團體去趕及造地及建屋,令到供應在2023年可以趕得及,但今年發展商建屋及落成量截至8月為止,對比去年同期是下跌了48%及44%,面對這個困難,希望公眾多關注及支持政府啊。

  另外施政報告也令上游購買力大增,我經常提倡的「三房住一世」正是認為在樓市結構上因三房單位是較少而令未來表現將遠跑贏於大市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