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減息及寬保利好因素 刺激一二手交投

  近日樓市利好因素不斷,本地個別銀行先後宣布減息,為11年來首次減息,出乎市場預料,減息降低借貸成本,有助減輕買家供樓負擔及紓緩企業壓力,及時為樓價及整體交投帶來正面支持,加上施政報告早前提出放寬按揭保險計畫的樓價上限後,首置買家最為受惠,為一眾本來欠缺首期的買家帶來希望,在「供樓平過租」的前提帶動下,進一步刺激買家入市意欲,整體市場交投再度上升。

  樓市氣氛明顯轉趨活躍,二手市場積壓購買力陸續釋放,市場有望重啟換樓鏈,大碼單位同樣獲買家青睞。沙田指標屋苑沙田第一城一個低層單位,實用面積853方呎,亦成功以1000萬轉手,利好因素確實為樓市帶來「小陽春」。旺角居屋富榮花園一個低層3房戶,近日亦成功以738萬(居二市場價)易手,顯示二手居屋同樣受惠市況轉旺,承接力跟隨大市走勢轉強。

  與此同時,大市氣氛向好同樣有助帶動一手銷情,新界區青衣新盤明翹匯首輪公開發售375伙,即日全數沽清,次輪推售292伙,市場消息指累收約6000票,登記認購反應不俗。至於未來發展走勢,倘若社會事件持續惡化,對整體經濟會帶來一定影響,樓市短期仍會有實質需求支持,相信市場買賣成交仍會集中以上車首置客為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