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9%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府建屋速度 要快亦要有質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房屋措施,可見政府已作短、中、長期考量,顯示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但筆者認為,政府不僅要加快建屋速度,也要保持良好質素,令市民安居樂業。

  施政報告大幅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如2020年可預售12000個居屋及綠置居單位。政府決心加大資助房屋供應,助年輕一代圓置業夢,有望紓解社會分歧。

  位於安達臣道用地推行第2個「港人港地」項目,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自從買家印花稅實施後,非本港永久居民入市個案不足1%,相信此措施以紓緩社會情緒考慮為主,對整體物業市場影響不大。以過往首個港人港地項目「啟德一號」為例,其轉售限制並未影響開售銷情,二手市場的升值幅度亦與整體樓市走勢相若。在港人港地項目「啟德一號」取得經驗之後,政府應會在港人港地項目做得更好,運作上會有所改善。

  施政報告內較長遠的房屋政策為土地供應方案,如《收回土地條例》,《明日大嶼》及收回公務員合作社發展等方案,此等措施皆需要尋求多方面共識,或者掀起長時間訴訟,由建議至落實動工,相信動輒10年或20年計畫。但以今次特首從多方面解決房屋問題,願推行短、中、長貝衎峎F策紓解民怨,已釋出誠意,亦為樓市奠下了健康發展基礎。

  不過,香港房屋問題非常逼切,許多地產界人士都曾經批評過政府在樓宇發展審批時太過緩慢,部門與部門之間又不大配合,導致審批時間太長,影響建屋速度。而且不管是公私營房屋都有大量市民等候上樓,政府工作效率緩慢只會拖慢上樓速度,有需要設法提高效率,加快房屋落成速度。

  但提高建屋速度不等於不顧及建屋質素,必須保持香港過往的良好質素紀錄,這樣才會令公私營房屋的居民都住得安心,不能因為加快建屋速度而乏視了質素。能夠以又快又好的方式建設房屋,市民解決了居住問題,香港的怨氣自然消減,社會氣氛亦會改善。冀望政府能夠想得到辦法,做好房屋政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