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失業率上升 樓市失支持?

  11月樓股市場風起雲湧,月初受惠按保放寬,一二手市場即回勇,不過月中本地社會運動開始加劇,交通受影響,窒礙買家睇樓活動,部分發展商亦放慢推盤步伐,相信短期交投有機會回軟。另政府日前公布8至10月失業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3.1%,市場有聲音形容失業率「惡化」,究竟情況是否如此嚴峻?

  雖然最新失業率3.1%為兩年高位,但仍處於接近全民就業的低位,距離2003年沙士後失業率達8.7%的歷史高位仍差一大截,最多是就業市場稍「放緩」,預計暫時對樓價影響不大,今年全年樓價仍有望錄輕微升幅。當然,社會事件持續,令不少人消費意慾減低,加上交通受阻,零售餐飲業自然首當其衝受打擊,未來亦不排除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但現階段尚未需要以「惡化」來形容就業市場數字。

  另一邊廂,上月中《施政報告》公布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後,二手交投步伐隨即加快。據本行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1月首20日二手住宅註冊量錄2293宗,較10月同期的1618宗上升約41.7%。當中逾600萬至1000萬元二手物業表現最突出,暫錄901宗,較上月同期大增約108.1%;逾1000萬元物業錄297宗,較上月同期上升約34.4%;600萬元或以下物業錄1095宗,較上月同期升約13.6%。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

  不過樓市短暫亢奮後,本月中社會氣氛下滑,部分發展商推售新盤步伐略見放緩,一手市況回軟。雖然如此,豪宅依然有價有市,最近有不少豪宅及洋房連錄承接個案,有位於屯門的洋房新盤沽出,成交價逾8200萬,實用呎價近3萬,可見部分實力雄厚的買家對後市仍具信心。

  未來樓市走勢仍有待觀察,中美貿易戰在達成協議「臨門一腳」再現變數,兩國關係再轉趨緊張,能否停火仍需看多個因素,市場氣氛趨向審慎。但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基礎穩健,本港銀行存款處於充裕水平,加上低息環境持續,相對其他投資工具,投資於「磚頭」有較穩定的回報,對本港樓市仍有支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