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1%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村屋興建設計大不同

  既然村屋已存在新界多年,又受?香港政府不斷修改村屋政策,就會出現不同時其的村屋建築模式,如舊有原居民村屋,其建屋層數、高度及用途,是沒有限制的,所以現今有一此村屋建設至四、五層高,而政府亦無可奈何,除非此舊式村屋向地政署申請重建,而地政署會批出一些建屋條款,如面積、層數及高度,如業主不按照地政署對物業批出的建屋條款建屋,是不會批出入伙紙給此重建村屋,所以讀者們明白為何會有超過3層高的村屋出現!

  新批地(即1898年後由政府賣出的土地)所有在新批地申請的建築物,都有一定的建築條款,如當時批出建屋層數為2層高,此類村屋申請重建時,除非只建2層高,若地政署批出條款為可建3層,此物業需要補1層地價給政府,舊批地村屋因為契約中沒有層數規定,所以在重建村屋時,是不需補地價給政府,只要批出入伙紙便可自由買賣!

  丁屋建築一般為700方呎3層高27呎樓底,建築完工後向地政署報完工,等待驗樓,合標準建築丁屋,地政署會向該物業發出入伙紙(滿意紙),之後再申請補地價,丁屋才可在市場自由買賣,所以一此舊村屋,因為不須補地價,在現今市場上有價有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