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樓市是整固,還是熊市開始

  一石激起千重浪,放寬按保所帶來的威力確實驚人,再加上早前本地銀行跟隨美國減息,令上月整體樓市成交量急速反彈,按土地註冊處的紀錄,上月整體樓市共錄得超越6700宗註冊,按月急速反彈32%,整體成交量升至近半年的新高,亦成為近16個月以來,單月最高註冊量的第三高,交投僅次於今年4、5月份的旺市。

  儘管中美貿易爭拗持續緊張,雖然雙方關係間中有所緩和,但貿易談判至今仍未達成首階段協議,本地進出口業亦持續受壓,加上自6月初開始的連串社會事件,政經局勢的動盪拖累本地經濟已步入衰退,不過政府放寬按保,令樓市再添動力。

  二手反彈同時,一手亦保持微溫狀態,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最新發表的統計,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紀錄,上月整體新盤銷售達1296伙,按月微升2.7%,不過卻是自今年3月開始,連續9個月的單月新盤銷售突破1000伙,亦是自2013年一手新例實施以來首次出現,儘管自今年6月開始整體新盤市場已稍微降溫,從上半年平均每月售出近2000伙,降至下半年平均每月僅售出1300伙。

  簡單而言樓市交投瞬間反彈,反映市場上的剛性需求一直存在,只是因應過去半年市場經歷的「內憂」、「外患」,令市民的入市心態變得審慎,但按保放寬,令市民可以「更輕微」地入市,在未放寬按保前,購買800萬元的物業亦只可承做六成按揭,新措施下首置客可透過九成按揭購買800萬元物業,令買家所需的首期資金由過去的320萬元,大幅降低至80萬元而已,連同其他置業成本,目前只需擁有約100萬元的流動資產,便可入市購買800萬元以下的物業。

  現時全港又有多少名百萬富翁,按相關統計的數字,在2017年全港已有超過100萬名,流動資產逾百萬元的百萬富翁,保守估計相信最新2019年的百萬富翁人數已達至約120萬名,按最新全港人口達752.41萬人計算,百萬富翁人口比例已升至15.8%,差不多每七個人便有一個百萬富翁。

  總括而言,即使本地經濟陷入衰退,但市場剛需不減,再者從過去半年的樓市跌幅來看,樓市仍然有序整固,整體跌幅相當有限,預期來年亦只會有單位數幅度的整固,大跌的機會相當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