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實地測試 高性能運動攀登服

最近,香港旅遊發展局發布由著名影星劉青雲當主角的全新宣傳片,介紹香港繁華鬧市以外鮮為人知的一面,讓大家認識多個戶外運動好去處。今期筆者特別找來攀岩愛好者陳永基(William),帶大家到風景怡人的攀岩熱點之一的中環舊山頂道,實地試穿高性能戶外服飾品牌Patagonia的新產品,同時介紹這項日漸普及的戶外運動,分享其親身體驗。





舊山頂道 攀岩勝地





踏入12月,香港天氣依然和暖,處身中環的舊山頂道,仍見到不少遊人蹤影,有來散步遠足,有來攀山,而有八年攀岩經驗的William,今次在此示範近年愈趨流行的運動攀登。運動攀登較傳統攀登安全,一般攀爬路 設有保護點,例如中環舊山頂道的山坡上,便已設有繩梯及岩釘供攀岩者使用。作為初學者的我,訪問當日便在William的指導下,親身感受用繩梯爬上山坡,過程極具挑戰性,但成功克服恐懼並完成後,確實滿足感十足。





曾到世界各地如澳洲、加拿大及中國攀岩的William指:「生活在香港的攀岩手非常幸福,香港攀岩地方接近市區,交通方便,而且景觀特別,很少國家會有如此接近高樓大廈的攀岩地方。另香港的石質具挑戰性,與世界頂級的攀岩地方如美國的Yosemite及阿根廷的Patagonia,均屬同一種石質花崗岩,這點無疑對香港有望躋身世界級水平攀岩運動之列有更佳優勢。」





無縫焊接 輕便舒適





雖說運動攀登較傳統攀登容易,但仍稱不上為一項容易掌握的運動項目。尤以其中攀岩一環更加需要一定技巧及裝備,才足以應付。高性能戶外服飾品牌Patagonia最新推出的High Alpine Kit系列,便曾找來專業攀登人士到不同極端高山環境作實地測試,以確保製造出可應對不同環境的衣 裝備。如William今次試穿其中的M10 Anorak,便採用了全新超聲波焊接技術(Ultrasonic-welded seams)製作,令外套既輕巧又保暖,William試穿後表示:「我特別欣賞這外套特設的半胸拉鏈設計,讓攀岩手可更方便地戴上登山背帶,減輕累贅感。」





另推介品牌採用100%尼龍彈性耐用防水布料,以及配用DWR撥水塗層的Nano-AirR外套。他認為:「Nano-AirR運動外套有充足彈性,可支持極大幅度的動作。加上其保溫隔層非常透氣,流汗後仍可保持通爽舒適。」





註冊物理治療師Q&A





何卓華(Ivan Ho)


Ivan Ho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渣打香港馬拉松、毅行者駐隊治療師。現任職於壹手力物理治療中心。





ST:Sing Tao  IH:Ivan Ho





ST:運動攀登最大的可取處是甚麼?





IH:運動攀登比一般肌力鍛煉有更高的要求,不但講求肌肉的柔軟度與力度,亦需要一定肌力控制(Muscle Control)及神經肌肉協調(Neuromuscular Control)的能力。這項運動有助提高肌肉運作的精確度和身體協調度。





ST:大家常說「上山容易,落山難」,這說法有何根據?





IH:一般來說,我們上山時所用到的是向心力(圖A),而下山則用到離心力(圖B)。離心收縮比向心收縮需要多大約1.75倍力量,所以「上山容易,落山難」這個說法並非無道理。





不論任何類型的攀登運動,均需要甚高的體力及肌肉力量。有意鍛煉成為一位攀登好手?不妨先嘗試以簡單動作,測試一下肌肉的承受程度。大家可參考以上有關動作的示範片段。





查詢:Patagonia/2506 0677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