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能量飲料≠運動飲料

  香港人生活節奏忙碌,運動時間已經不多。不過,原來很多我們時常聽到的體育常識並不一定正確,故特意找來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逢周四擺下「是非雷台」,為大家拆解各種體育流言及誤解。

  能量飲料的宣傳手法較多以極限運動為題材,市民對「能量飲料」與「運動飲料」很容易混淆,須知兩者的成分各有不同。運動飲料的成分含有電解質鈉、碳水化合物、少量蛋白質、一些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幫助運動員在持續運動期間為肌肉提供燃料,以及補充劇烈運動時身體流失的水分。能量飲料卻含有高劑量咖啡因、高糖分、維他命、牛磺酸等物質,由於咖啡因使身體產生興奮反應作用,咖啡因通過小腸進入血液,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增加心跳率,加速血液運行,促使血壓上升,影響體溫及產尿量的增加。

  在二○○四雅典奧運以前,咖啡因是限制禁藥之一,咖啡因造就耐力運動的脂肪代謝,及後由於其他禁藥效應比咖啡因強烈,很少選手採用咖啡因,於是國際奧運會把咖啡因列入觀察藥物之列,暫不用檢測。

過量咖啡因有害人體

  能量飲料對認知表現有短暫的影響,例如注意力和反應速度。能量飲料的宣傳聲稱增加肌肉力量和耐力,但沒有科學證明支持,也沒有治療的作用。

  至於與健康風險有關的研究指出,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引致頭痛、心悸、激動、易怒、情緒不安、肌肉發抖震顫及腸胃不適等,可導致身體和心理依賴。所以,世界各地很多健康及兒科醫療組織,都不建議兒童飲用能量飲料。過往曾經出現懷疑能量飲料和酒精混合飲用的猝死個案,加拿大 生部建議不要把能量飲料混合酒精一起飲用,否則對身體傷害較大。

  消費者選擇市場上各式各樣的飲料時,先了解產品的成分,視乎個人的需要去選購。


能量飲料是否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一些能量飲料的宣傳廣告聲稱能夠提升運動表現,其實效果成疑,長期飲用還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兒童更不宜飲用。

作者簡介
雷雄德博士
‧現職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兼任浸大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亞洲體康學報編輯。
‧曾撰寫七十多份學術文章及研究報告,並於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
‧社區服務方面,為多份報章撰寫「運動與健康」專欄及評論體育政策文章。
‧為香港電台擔任嘉賓主持健康及體育節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