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拆解療程原理 釐清美白牙齒風險

新年伊始,希望身壯力健之餘,愛美之士當然還想時刻長青亮麗,而牙齒潔白有助保持儀容。坊間的亮白牙齒方法,由古法用鹽刷牙、基本的美白牙膏配方、專業用的美白牙貼,以至藍光美齒機等種類繁多,但是否人人合用?對牙齒又會否造成負面影響?

米黃色象牙質外露
  由於年齡增長,牙齒琺瑯質會因磨蝕而逐漸變薄,導致象牙質外露,因象牙質呈米黃色,所以會令人感覺牙齒變黃了。至於吸煙、長期食用深色素食品,例如飲用濃茶、咖啡或紅酒等,也會令變黃情況更為嚴重。

牙科邵醫生表示,使用美白方法前應先了解令牙齒變色的成因,如屬生活習慣所致,必須先改變不當習慣,例如常喝咖啡、紅酒、濃茶等飲料,會在牙齒上形成污[,一般只要將牙齒徹底清潔,色澤大多數已可有所改善。雖然這些飲品非改變了牙齒的真正顏色,但如可改為以飲管飲用,有助減少其接觸牙齒表面的程度,再於飲用後以清水漱口,能有效減少色素殘留,避免牙齒「茼漶v。

磨走琺瑯質更顯黃
  對於一些偏方,例如用鹽或用梳打粉等來刷牙,或者用一些去牙[粉、美白牙膏等配方,短期內的確有可能會令牙齒變白一點。這是由於當中的微粒,會在刷牙過程中擦掉牙齒表面的污[,不過同時也會磨走部分琺瑯質。長時間使用反而會令琺瑯質變薄,使牙齒變得更黃及更易出現敏感。
「情況就如用過猛力度來刷牙一樣,當琺瑯質損耗後,米黃色的象牙質層露出,外界的冷熱刺激便會更易直達神經,形成牙齒敏感問題。牙醫洗牙是以超聲波高速震動的方式洗掉牙[,以及震走牙石,不會對齒質造成磨損。」牙科邵醫生稱。

漂白不當損及牙齦
  以美白牙貼漂牙,又是否可行?美白牙貼由於多數含有低濃度的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等化合物,所以可以滲入牙齒琺瑯質以至象牙質,使牙齒變得較為亮白。雖然一般牙貼所含過氧化氫的濃度均較低,但如果本身有牙齒問題如牙周病、牙齦發炎或蛀牙等,長期接觸這類化學劑,有可能令問題惡化。其次,一般坊間自購的漂牙牙膠,都沒有依用家牙齒形狀配製,因此有機會令漂白劑溢出,一旦接觸牙齦可誘發牙齦痠軟、牙痛,甚至令牙齦炎症加劇。

  因此建議使用前應先諮詢牙醫,了解口腔健康狀況是否適合自行選用這類漂牙產品。部分坊間漂牙產品可配合藍光療程進行催化,雖然這有助加強漂白劑的美白功效,但致敏風險亦會變得較高。

  至於牙齒美白筆則由於化學成分的濃度較低,故效果多不明顯。

●長期使用美白牙膏或牙粉刷牙,當中的微粒有機會磨損琺瑯質。
●含四環素成分的抗生素,可令牙齒出現牙斑或變灰。

勿輕視牙齒敏感

  早期的牙齒敏感常被人忽視,事實上情況一旦惡化,嚴重時很多個案都必須脫牙才可解決問題。早期牙齒敏感只會有輕微不適的異樣感覺,但如磨蝕嚴重或牙齒已破裂令「象牙質小管」外露,進食冰冷食物時便會有強烈刺痛感,代表冷熱變化已影響到象牙質小管,這屬於中度至嚴重的牙齒敏感,應盡早求醫處理。

  牙科邵醫生說:「由於大部分琺瑯質已被磨走,這時或需要定期找牙醫進行添加氟化物治療,再配合使用防敏感牙膏,避免象牙質小管外露。如果情況嚴重,有可能需要脫牙或進行杜牙根療程及置入牙套。」

兒童忌用化學劑
  兒童牙齒變黃的成因,多非因為飲茶或咖啡引致,除了因琺瑯質被磨蝕外,有可能是因先天或後天攝取過多四環素所致。部分抗生素等藥物有可能含有一定分量的四環素,當四環素在牙齒內積聚,即會令牙齒出現牙斑或變灰。

  這類情況即使由專業牙醫漂牙幫助也不大,如有需要可選擇以牙套或搪瓷牙貼,遮蓋有變色的牙齒。事實上漂牙始終會用到化學劑,加上孩子欠缺耐性,難長時間佩戴牙膠,故一般都不太建議兒童通過漂牙方式美白牙齒,適量選用較溫和及簡單的方法如美白牙膏等為宜,但也需要注意如有牙齒敏感或牙齦炎等口腔問題的兒童,亦不宜使用。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漂牙始終需要用到化學劑,兒童一般不宜。
●忽視早期牙齒敏感,病情惡化時有機會要脫牙才可根治。
●每個人的牙齒形狀各異,坊間的DIY漂牙牙膠,難以完全配合,漂白劑容易溢出而傷及用家的牙齦。
●紅酒、濃茶、咖啡等飲料,易令牙齒表面「茼漶v。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