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兒童鼻鼾個案盡早檢查

  兒童於發育完成前,較易出現鼻鼾問題,實際情況是近一成的幼兒會間斷出現鼻鼾。當中成因未必與睡眠窒息症有關,但如果鼻鼾持續出現,或者影響到睡眠質素,就要立即求醫進行檢查及治療。

  如拖延治療,兒童有可能由於腦部出現間歇缺氧而影響發育,最終引發學習困難、缺乏專注力、生長緩慢,甚至心肺功能出現問題。由於部分症狀與過度活躍症類似,為了避免誤診,更應及早進行檢查,以便確診和治療。建議應進行「晚間睡眠測試」,通過儀器觀察兒童的呼吸、腦電波、心電圖和血氧飽和量等狀況,再由專家診斷是否患上兒童睡眠窒息症和嚴重程度。

  治療方面,一般都會因應情況而選擇相應的治療方案。對於情況輕微的病童,或未必需要進行手術,可嘗試循序漸進,先從生活習慣、戴牙膠等做起,無效才考慮使用其他方法如呼吸機,以及作手術治療。

標籤: 鼻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