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拉提顎骨呼吸道 睡眠窒息症新術式

  如果曾經在看電視、開會、上課,以至駕駛時突然打瞌睡,或者被伴侶投訴有嚴重的鼻鼾聲,那便需要留意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過往睡眠窒息症多以佩戴牙膠或藉呼吸正氣壓睡眠機作出改善,但近年愈來愈多新的手術術式出現,有望進一步解決此症如鼻鼾等徵狀。



肥胖乃主要成因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漸趨普遍,估計近4%的男性人口有此問題,當中又以青壯年人士居多。耳鼻喉科醫生盧駿業(左圖)表示,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當中絕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阻塞性。其成因主要是因為肥胖,令脂肪於上呼吸道積聚,使呼吸道收窄,甚至阻塞,導致呼吸困難和鼻鼾。此外,如先天性氣管較窄,或者有下巴短小、舌頭肥大和懸壅垂(俗稱吊鐘)過長等問題,都較易出現睡眠窒息症狀。



  患者常因呼吸困難而半夜驚醒,導致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因而損害睡眠質素及影響日間精神,所以不少患者都會在工作或學習時打瞌睡,甚至在駕車期間短暫式打盹,容易引致意外。其次,由於呼吸道收窄,也容易長期缺氧而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心臟病,以至出現睡眠中猝死的風險。





改善鼻鼾方法多


  大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都會出現鼻鼾症狀,是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於睡眠時放鬆,令呼吸道收窄,導致氣流震動形成鳴聲,阻塞情況愈嚴重鼻鼾聲即愈大。






  要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或鼻鼾,除控制體重外,以往多讓患者佩戴特別訂造的牙膠,使患者下顎移前,以擴闊上呼吸道。較嚴重的患者可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睡眠機」(CPAP),以氣壓固定及打通上呼吸道,減少阻塞情況。此外,也可藉進行手術切除或矯正阻礙上呼吸道的喉部結構,令氣流進出肺部時恢復暢通。



按病況選擇手術


  引致呼吸道阻塞的部位,主要是鼻、下嚥及顎咽,不同位置出現阻塞,則需要選擇針對不同部位的手術去處理,例如針對鼻部的鼻中隔成形術、鼻甲骨切除術,針對下嚥的舌頭前置術、射頻舌根切除術,以及針對顎咽部位的懸壅垂切除術和電灼顎咽軟化術等,選擇種類繁多。



  新興的「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也是針對顎咽部位出現塌陷問題的術式,利用臉部顎骨的前移讓呼吸道拉提,使整段塌陷的呼吸道側咽壁肌肉拉緊,讓呼吸道變得更寬敞,睡眠時不塌陷,保持呼吸道的穩定來減少阻塞。這手術由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始創,屬於外科手術,主要在口腔內動刀來改變上顎骨位置。透過微調上顎骨能助口腔空間擴大,並使鬆弛的呼吸道回復平滑暢通,此手術已獲證實能治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盧醫生表示,這類手術必須因應患者的病況和致病成因,再由專業醫生判斷,是否適合應用。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