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吃得其所忌濫服 孩童調補有度

  子女能否健康成長,是父母最關心的問題,所以有些家長會考慮給孩子進補,採取寧濫勿缺的態度。事實上,未必每個兒童都需要或適合,以不當方式補身或進補過量,反而對兒童有不良影響,建議事前先諮詢專家,有需要時再因應體質而行,切忌道聽塗說。

先確定是否需要
  對比起中、老年人,兒童體質處於「上升期」,需要進補的機會雖然較低,但部分孩子由於先天不足,也有可能需要進補,加以改善體質。好像肺部呼吸系統、脾胃消化和腎免疫力不足是較常見例子,這情況下可按體質進補,調理強化機體。其中一個重要原則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

  註冊中醫師林志恆指出,由於兒童體質嬌弱,陰陽尚未平衡,加上臟腑柔弱,氣血未足,因此肺、脾、腎三處都較易出問題。「不過如兒童身體健康,身高、體重都不低於正常生長芋A睡眠及胃口均沒問題,即代表毋須刻意進補。另建議服用任何進補方前,都必須經專業中醫師斷症,因應體質進行調理,因為即使同一條方,也需要按個人情況作調校,方可達到針對性的療效,以及避免顧此失彼。」林中醫稱。

忌服用大補藥材
  由於兒童身體體質發展未成熟,一般大人常用的清熱、溫補或苦寒性的中藥、大補藥方等都不適合兒童服用。例如常用於補血的阿膠、具有補氣補血的燕窩,以至陽虛者常服的鹿茸和人參、紅參等,這類大補藥材,孩童均不宜。因這類藥材會干擾兒童正常發育,過於頻繁或大量補身,反而有機會損害孩子的脾胃功能,阻礙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更不良於生長發育。

  進補方式也以藥材煮粥或製成R菜為宜,這樣能令兒童較容易吸收,避免用燉湯等方式,因此法較難吸收。

小心錯補「性早熟」
  很多家長怕子女長不高,很早便給孩子進食大量補品,這實非常危險。因為在兒童第二性徵出現前便幫孩子過度進補,很容易引致「性早熟」現象,並會刺激骨齡進度超前,使位於骨骼兩端的「生長板」提早閉合,導致身高反而較矮。

  建議如有生長遲緩情況,應詳細找出成因,如有需要,在醫師指導下,於第二性徵出現後才再開始進補,調補脾胃及改善腎功能,促進骨骼生長。「除體質問題外,兒童長時間失眠或睡眠質素欠佳,都會影響身高和發育,適當地以疏肝解鬱的處方改善睡眠質素,雙管齊下才可作出適當調養,改善發育不良問題。」林中醫解釋。



●把藥材入饌製成粥或?菜食用,較易於吸收。

小朋友調理重點

‧補肺減患傷風
徵狀:經常感冒、咳嗽、哮喘、氣管炎或鼻敏感。
常用材料:黨參、北、木耳、瘦肉等。
功效:改善免疫力,減少傷風感冒。

‧強化脾胃助吸收
徵狀:食欲減少、消化不良、肚痛腹瀉、大便稀溏。
常用材料:陳皮、生薑、茯苓、鮮淮山等。
功效:改善腸道營養吸收,促進兒童身心成長。

‧改善腎虛保成長
徵狀:常有小兒遺尿、身高體重發展緩慢,智力以至站立及走路均較同年兒童欠佳。
常用材料:芝麻、益智仁、花生、核桃等。
功效:改善腸道營養吸收,強壯機能。

溫和通用食補方

‧銀耳黃米粥
材料︰黃米二百克、銀耳十五克、鹽及水各適量。
製法︰將銀耳浸泡後切碎備用,黃米洗淨,加水適量,以大火煮滾,再以文火煮至全熟,混入銀耳一起煮五分鐘,調味後即成。
功效︰改善虛寒體質、補腎及潤燥。

‧茯苓山楂炒瘦肉
材料︰茯苓十五克、鮮山楂五十克、鮮淮山一百克、豬肉一百克、黑木耳五十克、水兩碗、薑及b各少許。
製法︰將茯苓加水兩碗後煎湯,隔渣留汁,淮山、豬肉、山楂、黑木耳切碎備用。先炒熟豬肉,加入其他材料炒至熟透,最後倒入茯苓汁炒勻,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胃、改善腎功能,促進兒童發育成長。

註:食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兒童適度調理身體,可改善免疫力防病。
●睡眠質素欠佳也可影響身高及發育進度。
●鹿茸和人參、紅參等屬大補藥材,孩童不宜食用。
●身體機能較差的孩子,多數是肺、脾、腎較易出問題。
●體質處於正常「上升期」的孩子,基本上毋須進補。

hd